今天是:

第二届场所开放日丨省眉山强戒所迎客、普法、纳谏

时间:2019-12-06

12月3日,在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首日,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的主题,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210位嘉宾走进戒毒所,体验戒治生活。他们分别是社会执法执纪监督员、媒体记者、学校师生、社会自愿报名群众、戒毒人员家属代表等。

    省眉山强戒所再一次用最热情、真诚的态度欢迎贵客的到来,向他们展示戒毒人员戒治成效,欢迎他们的监督和指导。精心为来宾准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四区五中心”戒毒模式宣传册、禁毒防艾宣传资料、“12348”中国法网宣传册和精美的法治大礼包;还为戒毒人员亲属准备了丰盛可口的亲情餐。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场所历史展板,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展示了眉山强戒所从1955年建所,到2013年劳动教养转型,再到2018年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基本模式建立这一长达64年的风雨历程,展示了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特色亮点和发展规划,同时这也是我国法治建设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一道缩影。走进教育适应区,戒毒人员在民警的带领下,用一套百人太极养身康复操欢迎来宾的到来。解说员向来宾介绍了场所“四区五中心”的设置情况以及戒毒人员的收治流程,让来宾对戒毒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戒毒医疗中心是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基本模式“四区五中心”中重要的一环,担负着开展戒毒人员急性脱毒治疗和所内基本的医疗工作。戒毒医疗中心以特色中药疗法和耳穴压贴疗法等向来宾们展示了戒毒工作中不断探索的新技术新方法,引发了来宾们的强烈关注。来宾们参观了戒毒人员的生活区,观看了信息化建设给戒毒人员生活带来的变化。电视管控系统、掌纹门禁系统、智能点名系统、智慧矫治系统,来宾们对人性化、科技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大为称赞,对戒毒所全新的执法模式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在回归指导区,来宾们观看了“模拟社区”建设,智慧微型图书馆、掌静脉购物系统演示和戒毒人员文艺展示。来宾们了解到,回归指导区为戒毒人员提供了专业丰富技术帮教与就业指导,让他们在出所之际能够培养出自己的一技之长,不再为出所之后感到迷茫而彷徨,从真正意义上让戒毒人员感受到重获新生的滋味,真正地融入到社会,脱离毒品的圈子。最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来宾们有序进入到禁毒警示教育基地,了解了我国的禁毒历史、当下社会的禁毒形势、我国在毒品问题治理中取得的成效,最后大家还观看了禁毒普法宣传片,再一次感受法治社会给公民带来的保障权益。”
易志辉和社会执法执纪监督员、媒体记者等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代表们就场所执法监督机制、新的戒毒模式、戒毒人员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进行了讨论。来自眉山卫生职业学校的薛老师是第二次来到强戒所,在参观结束后他谈道:“上次我们带学生来到强戒所开展禁毒警示教育,这次又参加了场所开放日活动,我们对戒毒工作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毒品形势十分严峻,给学校和社会都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我看到你们工作的认真负责,看到了场所的管理规范,我相信只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就能创造一片无毒的蓝天。”有两位母亲带着他们的小孩通过自愿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民警与她们的交谈中得知,她们的小孩正值青春叛逆期,对社会充满了好奇,她们想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的禁毒知识,远离不良诱惑,一大早她们就从乐山坐车来到眉山。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从禁毒法的宣传、强戒所的职能、典型的戒毒案例、毒品的防范知识等多个方面向两名母亲和她们的小孩讲诉了毒品的危害。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说:“今天我们看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也知道了社会的复杂性,我们回去后要加倍小心,防范身边隐藏的危险。”两名母亲表示以后还要带孩子们积极参加这类活动。戒毒人员张某的母亲参观了场所的戒治环境和张某的寝室,并和儿子吃了一顿难忘的亲情餐。她激动地对民警说:“我的儿子,走上了吸毒这条道路,给我们这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今天看到戒毒所为他们提供了那么好的环境来戒毒,也看到了他在这里面的那么大的变化,我很激动!很高兴!希望戒毒所的民警们把他管严点,让他早日走上正确的道路。”
媒体记者们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眉山市电视台的熊记者谈道:“此次活动非常成功,也十分有意义。我们在采访过程中看到了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士,他们在参观过程中有了很多的收获。禁毒这场人民战争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将继续跟进活动的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