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战疫毒行 | 阻击疫情,有他们的身影

时间:2020-02-03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命令。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全所上下众志成城、尽锐出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涌现出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充分彰显了戒毒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铁军风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夫妻临危受命顾大局

 2020年的鼠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永久难忘的春节。这个春节缺少了喜庆、也缺少了些许团圆,人们谈“肺”色变,但危急时刻总有人要扛起希望和生机,他们中少不了戒毒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的身影。

IMG_256

 125日,省新华强戒所民警徐艺铭夫妇正在广元老家陪老人和小孩聊天,突然他的妻子(绵阳市中医院护士)收到了单位发来的消息:四川省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所有医务人员马上返回绵阳待命。

“我陪你一起回去。”急忙收拾好行装,留下5岁的儿子在老家由老人照顾,徐艺铭夫妇立即驱车返回绵阳。

126日,通过体测和信息排查的徐艺铭一进入管理区就投入到日常值班中,开始了对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正值非常时期,戒毒人员的心情较为复杂,有紧张也有低落。作为当班民警,他组织大队的戒毒人员开会,宣讲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防治知识,让戒毒人员安心戒治。

忙碌了一天后,晚上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医院援鄂医疗队开始报名了,我也报了名。”徐艺铭心里虽有担忧,但想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是自己和妻子的天职,他便坚定地对妻子说道:“我支持你!”话短情长,夫妻间的通话透露出了他们冲锋陷阵的义无反顾。

127日上午,值了夜班的徐艺铭刚准备交班,却接到“全所立即启动最高级别作战机制,全员取消休假,进入战备状态”的命令,而他被确定为第一批封闭值班人员,下午便将开始14天的封闭值班。他匆匆回家收拾行囊,迅速赶到了单位。下午4时,省新华强戒所正式启动封闭值班。

由于封闭管理,全所戒毒人员要进行科学分流,而徐艺铭所在大队任务极为繁重。副大队长程坦找到徐艺铭:“今晚是你的楼栋值班,有什么问题没有,有问题我去找上级领导协调一下。”

“没有问题,保证完成好封闭值班的第一次任务。”就这样,徐艺铭不知疲惫地连续作战着。

徐艺铭的妻子虽然没有去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武汉,但大年初五她也来到绵阳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开展工作。徐艺铭夫妻在接下来十多天内,只能通过电话取得联系,但他们服从命令顾大局的精神却彰显了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这群人民“卫士”在关键时刻的担当和坚毅。

及时救治  呵护生命

 127日以来,省新华强戒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封闭管理规定,严格按照省局“三停止、一禁止、一严格”要求开展工作,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入所内的通道。

1292225分,戒毒医疗中心值班医生陈谋明紧急报告,28日收治入院的戒毒人员安某病情突然加重,出现腹痛、畏寒发热等情形,其心率119/分,血压113/56mmHg,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腹膜炎、休克早期。

戒毒医疗中心值班领导王秋虎迅速到现场查看患者病情,发现其行动困难、寒颤,查体剑突下及右下腹压痛明显,一般情况极差,怀疑为急性阑尾炎,建议立即转四川省戒毒局中心医院(下称中心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2243分,省新华强戒所按规定报备审批后,由外围值班民警王晓涛、付益强、游宁连夜将安某送往中心医院进行治疗。

1301154分,从中心医院传来好消息:安某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阑尾肿胀严重,经手术治疗后,已转危为安。

(来源: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