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他山之石┃加强交流 拓宽眼界

时间:2018-11-01

一、考察行程基本情况

410日,我随省局考察组一行7人,考察了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合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412日和13日考察了重庆市女子教育矫治所和重庆市西山坪教育矫治所。

二、戒毒开展情况

(一)安徽省戒毒工作

安徽省现有8个戒毒所,其中2个市管所(合肥所、淮南所),全部为直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公安机关无强制隔离戒毒所,主推安徽省“3451”戒毒康复模式,目前全省收戒*余人,主要从事女性衣服、电磁线圈制作等习艺项目。

(一)重庆市戒毒工作

重庆市全部为直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公安机关无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曾推行重庆市“PC”戒毒康复模式,现主推司法部“445”戒毒康复模式,目前全市收戒*余人,主要从事手机耳机前端等习艺项目。

三、考察情况

考察组一行分别查看了4个场所的劳动现场、康复现场、心理矫治中心、戒毒人员舍房、食堂等管理区,并与安徽省戒毒局余国年副局长以及4个戒毒所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了戒毒人员诊断评估、病患收治、科学戒毒、所务公开等工作。

通过现场参观和沟通交流,对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配备机器人开展场所安全巡查,省局抽调场所领导到省局监控指挥中心开展视频督察;对重庆市西山坪教育矫治所建设戒毒人员食堂大型冻库(冷藏和冷冻)、对稽延性状态戒毒人员推行药物耳贴和中药汤汁安神疗法以及拍摄全所宣传片全方位展示工作的方式印象深刻。同时也了解到安徽省戒治工作现面临收戒人员普遍不足的困境,以及重庆市个别场所面临整合或撤销的问题,致部分民警思想波动。

四、考察体会

(一)戒毒工作标准有待加快统一。虽然部局先后出台了许多戒毒工作管理办法,但是各省戒毒工作起点不同、戒毒人员收戒规模不同,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同和财政投入不同,对各省、各所执法工作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议出台全国统一样式的建筑风格、外观设计、标识标牌的戒毒场所建设标准,并推行全国统一的戒毒康复模式。

(二)场所新建和改扩建站位要高。戒毒工作是世界性难题,不可能短期内实现戒毒工作根本性突破,应根据各省吸毒人员现状及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戒毒场所布局,新建和改扩建部分场所。建议新建和改扩建场所时,按照部局统一标准,适度超前规划建设,重点加强物防和技防投入,全面提升场所监管水平和减轻基层民警工作压力。

(三)狠抓戒毒理论调研成果转化。只能通过组织外出考察调研,了解不同省份戒毒工作开展情况,才能拓宽民警特别是基层民警的视野眼界,撰写出质量相对较高的调研文章。同时要将好的理论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戒毒工作发展的智力支撑,通过局部试点和全面推广以及报送部级等方式,全面展示全省戒毒工作新成效,推动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邹品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