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层民警开展个别谈话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8-04-25

个别谈话是基层民警了解和及时掌握戒毒人员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解决戒毒人员思想问题最直接、最快捷和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是疏导情绪、消除隐患、加强交流沟通、建立信任的重要途径,是发现问题、破解矛盾、维护场所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民警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灵活性,在整个教育矫治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下面笔者结合多年基层管教工作经验,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知而后动,充分了解谈话对象

个别谈话要取得实效,必须了解和熟悉自己的谈话对象,把谈话对象了解清楚明白,在谈话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知而后动,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这是开展个别谈话教育的一项最基本要求。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民警在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前,应全面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其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性格特点、违法经历、成长历程、吸毒动机、日常行为表现、发生违规违纪事件的原因、经过、处理结果以及被处理者当前情绪等,了解越细,谈话就会越深入,掌握越多,谈话效果就会越明显。基础一线民警要善于拨开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见微知著,发现苗头倾向问题和思想症结。在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的详细情况后,从获得的信息中梳理出谈话对象的“心电图”,从而有准备、有针对性开展个别谈话教育。

戒毒人员邱某入所时对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不服,拒不认错,不服管教,不参加康复训练学习。他说:“我没有吸毒,是被公安整了”。该员在入所初期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冲突,对抗情绪、不满情绪暴露无遗。为了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我们仔细查阅了他的档案资料,并通过原决定公安机关、社区、其他戒毒人员了解该员违法经历、现实表现、家庭和个人情况。通过了解得知,该员年幼丧母,从小没人管,自由散漫,文化低,法治意识淡薄,多次违法被公安机关处理,对公安机关怨恨大,挖空心思想逃避处罚。第一次谈话,主要以拉家常方式与其闲聊,既不批评,也不硬碰,避免产生抵触情绪,让其畅所欲言,吐露心事,并告知其有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通过第一次谈话,与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使其对民警产生信任。在后面的谈话中,我们找准时机指出其思想上的错误认识,抓住突破口给他讲毒品的危害、国家禁毒、戒毒的法律法规、强制隔离戒毒方式方法,以及我所戒毒流程介绍发生在身边的戒毒成功案例以及戒毒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好处。经过多次谈话,邱某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能积极主动参加康复学习训练,目前思想基本稳定,顺利通过入所考核完成了入所教育期戒治任务。

二、敏锐观察,择机择地展开谈话

人们常说:“善观察者,可见常人之未见,不善观察者,入宝山必空手而归”。为保证谈话能顺利进行,提高谈话效果,基层民警日常应通过观察表情、眼神和行为等汇总收集信息,只有思维敏锐、细致观察,才能准确掌握谈话对象心理变化、思想异动,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把准命脉,对症下药,才能做到药到病除。谈话前,应安排充足时间“备课”,分析了解谈话对象性格特征,仔细研究事件发生的过程和原因,并探寻其心理变化、思想动态轨迹,以此确定谈话的主题、方法和技巧,并预测谈话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考虑调整应对办法,尽量避免戒毒人员抵触、防御或恐惧心理的出现。

2017年5月,民警在平常的工作中发现戒毒人员李某戒治态度消极,变化明显,常常一个人发呆,很少与其他学员交流。察觉了这一不正常变化,民警立即通过其他学员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该员因为被强制戒毒,妻子丢下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想妻子担心孩子,所以背负了较大的思想包袱。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充足的准备,针对该员重感情、把女儿看得比什么都重的情况开展谈话,正面引导,打消顾虑,解决后顾之忧。经过多次谈话,该员逐渐消除了思想包袱,目前该员情绪稳定,表现正常。

除此之外,谈话还应注重选择谈话的时机和地点,防止谈话早了,谈话对象听不进去,造成僵局;谈话晚了,成为“马后炮”,于事无补。有的谈话必须在办公室谈,有的可以在组内谈,在操场或花园谈,有的可以边走边谈,有的需要多人进行交谈等谈话地点的选择也尤为重要,不容忽视。

三、真情关爱,重氛围讲艺术

没有真诚的关爱就没有深入的沟通,只有关爱、尊重,才能赢得信赖,树立威信,谈话才有意义。要真正为其着想,思他们之所思,急他们之所急,在有限的范围内合理合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使他们感到得到认可、温暖和尊重,彻底摒弃那种居高临下、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之势;要“以法理正其行,以情德正其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做到严中有宽,宽中必严,宽严相济,灵活掌控,他们才能心悦诚服接受教育,达到预期教育效果。

另外,谈话还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谈话氛围,这样既能使谈话主题不断深入,又能让谈话对象处于一个精神相对松弛的状态,有利于让其听进去答得上来,主动接受民警的观点和教育内容;相反,正襟危坐,气氛严肃,只能让其如坐针毡,勉强应答。谈话是一门艺术,一句话可以把人说笑,也可以把人说跳。具有艺术性的谈话,有助于谈话教育的顺利进行,可有效应对意外情况,避免发生尴尬僵持的局面,也有助于缓和调节气氛,增强实效。对不同年龄、生活经历、戒毒态度及性格、气质、修养的戒毒人员,说话的语气、语调要有所不用;对正式与非正式,群体与单独场合,说话要有所区分;与重点人员、言行异常人员、病残人员等谈话不能随随便便、无所顾忌;过年过节、喜庆日子应尽量避免批评式谈话,谈话对象遇见伤心事时,说些慰藉、开导的话语。

四、持之以恒,润物无声滴水穿石

个别谈话是基层民警从戒毒人员的实际出发,对其进行最直接的、最具体、最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做人的思想工作难,做戒毒人员的思想工作更难,难在个别谈话教育的不确定性、反复性和长期性。戒毒人员长期混迹底层社会,思想严重扭曲,缺乏自信心、责任感和正义感,思想转化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寄希望于一两次个别教育谈话将其转化,必将功亏一篑想一蹴而就,是做不好戒毒人员教育转化工作的。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认识并注重采取相应的对策,在戒毒人员的教育转化问题上,首先要克服急躁情绪,多点耐心,传递信心,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又要有“知难而进,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开展工作,锲而不舍,力争做到愚公移山、滴水穿石。

(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张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