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努力叫醒“装睡的人”

时间:2020-02-27


在多数普通民众看来,戒毒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在多数吸毒人员看来,戒毒也难于上青天。都说戒毒难,那究竟难在哪里?

一、复吸率居高不下。复吸是指吸毒成瘾人员在脱毒治疗成功后,又开始使用脱毒前所滥用的成瘾物质。根据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调查结论,几乎90%的吸毒者从戒毒场所出来后的12个月内都会复吸。复吸率居高不下,戒毒因此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二、戒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人类对毒瘾的形成机制还不够了解,认识还不太深入,对大脑的成瘾机制与成瘾的大脑结构还缺乏研究,还没有研发出一种有效的戒毒方法能够适用每一个吸毒的人。而且,吸毒者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受教育水平、经济状况、文化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个性人格、情绪状态都有差异,单一的戒毒方法也并不适用于每一个吸毒人员。这就需要吸毒者本人及其他协助者,结合实际情况去摸索、去实践,不断推敲,反复循证,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戒毒之路。如果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么,解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功。一个人使用毒品成瘾,会造成脑功能或轻或重地受损,修复受损的脑细胞和脑功能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三、戒毒人员本身的因素。有相当一部分的吸毒者本身对生活的态度并不太端正,戒毒动机并不强烈。因为多次戒毒-复吸-戒毒-复吸,使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对人生抱着游戏的心态,今日有酒今日醉,渴望拥有成功的捷径,却不愿付出艰苦的努力,总幻想着“天上掉馅饼”。遇到不顺之事,不是想着如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如何调动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去面对、去解决,而是要么怨天尤人,要么浅尝辄止,一曝十寒,不做持久的坚持和努力。由于生活技能缺乏和自我效能感低下,当生活中出现压力和应激状况时,他们往往不能正确加以应对,常常出现“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和行为。他们对待戒毒,也多持有得过且过的想法,或是为了逃避政府打击,或是为了亲人压力,或是为了减量重来,或是为了避重就轻,总之并不是真心想戒毒,更不会从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成长出发,去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争取戒毒成功。

四、“毒友圈”的存在。由于他人的歧视、生活的无望、人际交往的障碍等,吸毒者的活动范围一般会越来越小,社会交际越来越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们不能在广泛的层面上与人互动交流,正向往来,因此在满足交往需求和自尊获得上,“毒友圈”显示了强烈的吸引力。

五、家庭的接纳度与可承受度。吸毒者对家庭的伤害很大,绝大多数家庭最终容易对吸毒者产生厌恶心理,不愿管、不想管,也管不了。面对反复进出戒毒所的吸毒者,面对他们一次次给家庭和家人造成的伤害,面对他们虽经屡屡规劝和一次次挽救却不断复吸……家人难免会出现失望、鄙视、愤怒、怨恨,甚至冷漠、躲避。吸毒者的家人从一开始的“带他们到医院戒毒或在家中戒毒”,到后来“根本无力、无法再管了”,再到“我们已经仁至义尽,是死是活只能由他了”等结局,是一条很常见的发展路径。而失去家庭联系和关照的吸毒者往往会更加自暴自弃,更加肆无忌惮,从而在吸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六、社会的帮教与监督的因素。由于各地经济发达程度不一样,社会发展不平衡,地区重视程度有差异等因素的存在,使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措施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真正有效落实,导致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在回归社会后,并没有得到及时、全面的帮教和整体有效的监督。加上一些地方专业力量的缺乏,后续照管帮扶的水平和质量各地存在较大的差距。

以上诸种因素,归纳起来就是两种:一种是客观因素,为外因;一种是主观因素,为内因。内因和外因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同时需要,缺一不可,但两者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同的。客观因素固然存在,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此我们应该加以重视并努力予以解决。但内因才是事物自身运动变化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决定戒毒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吸毒者本人。即使外界客观因素全部解决或者全部具备,如果吸毒者自身不积极、不主动、不坚持,也是徒劳,正如有句话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作者系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特聘戒毒专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