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悔援彝路——戒毒民警左攀的扶贫日志

时间:2018-12-18




       2009年,我带着男儿的一腔热血和对人民军队的向往,来到了驻滇某部,成为一名普通装甲兵战士。军队是一个大练塘,它会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锻炼成走路三点一线、做事利落果断、对敌勇往直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合格战士;军队又是一所大学校,它教会我什么是坚忍不拔、什么是掉皮掉肉不掉队、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两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一辈子都不能磨灭的记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我脑海里深深扎根。2017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深受党对我的栽培,当脱贫攻坚报名的消息一下来,我立即找到大队的教导员,向他说:“我要去,现在是我履行我入党誓词的时候了”。铮铮誓言仍在耳边回荡,没有梦想,何必远方,虽然知道前面的道路布满荆棘,但是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不会回头。然而,那一刻我又是自责的,女儿尚幼,本应陪她身边伴她茁壮成长,我想倘若凉山那边的月亮够圆,那必是我对她的思念。
    出发的时候父亲跟我说:“你去吧,家里有我”。听到这话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了,有了父亲的这份理解和支持,让我更加笃定了前进的脚步。
    2018年7月2日,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我来到了新的工作地,金阳县春江村蒲家坪子村,任“四治专员”。踏上凉山那片土地的第一天,我被现实情况惊住了,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情况异常严峻,与原本生活条件的落差让我措手不及。坐落在山坳里的小村庄,地理环境恶劣超乎了我的想象,这里几乎没有平缓之地,村民的房屋大都修建在近70度左右的山坡上;高度含沙量的土地几乎种不出任何农作物,只有孤零零的玉米杆杵在地里,村上缺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山体滑坡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村民也是见怪不怪,去年修建的通村硬化公路,也常常被冲断。
    工作第一天,我接到给村民体检的任务,当时行李都来不及收拾,体检组长卫生院陈院长说,“先把所有东西都丢在门口,这次体检任务非常紧,目的地非常远,路非常不好走,要马上出发。”我把东西随便一丢,就乘坐一辆租用的面包车出发了,大约10分钟,行驶到悬崖边时,下过雨的土路,导致车子打滑,向悬崖边方向溜了过去,当时车上所有人都摒住了呼吸,幸运的是,崖边恰好有一块板凳大的石头卡住了轮子,车里的人逃出来躲到路边草窠里互相看着对方,呆了很久之后,我们又用了半个小时硬把车子推到坡顶。这一次的经历,我意识到未来的工作充斥着艰辛与危险,但是我不会害怕,更不会退缩,我要与当地老百姓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在入村体检时,经常遇到山体滑坡、洪水断路,有一次,突遇山洪,冲毁了入村的唯一一条路,我们不得不徒步3个小时绕道车马不通的小路到达目的地,回来时,已经是深夜十点。
     入村的第一个月,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在村民的配合下,我与同事同甘共苦,奋力前行,共同完成了:“全民体检”、“清卡行动”、“2018年夏季征兵”、“新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等工作任务。努力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我与当地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我们一个月内完成了近4000人的体检任务,并建立了数据完备的健康档案,初步掌握了全乡居民HIV的分布情况,为全县乃至全州数据统计,制定政策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政府旁边有一家贫苦户,我记忆尤深。丈夫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妻子和母亲都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按时治疗,还有一个7岁的儿子在读书。他务农几乎没什么收入,又缺乏相应的务工技能,参加技能培训时,很抗拒,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当时作为教官的我,几次找他谈话,想让他认识到此次培训的重要性,有好几次我们谈话至深夜,渐渐的他知道了自己的不肯改变导致了现今贫困,后来,他选择比其他人更加刻苦,培训间隙,其他人都在休息时,他还在练习,经过努力,取得了钢筋焊接技术合格证和砖匠证,培训结束后他表示感谢,向我深深鞠上了一躬。
     8月初,经乡党委研究决定,由我来负责全乡禁毒工作,也称“索玛花”工程。组织给我一份信任,我必须还一份担当。这是以社区戒毒康复为主,普法教育并行的工作。从那以后,我又开始了与吸毒人员打交道的生活,这些吸毒人员不仅有强戒之后来参加社区康复的,还有初次吸毒来参加社会戒毒的,看到他们对法律的无知,对未来没有希望的眼神,被村民指点的背影,我不得不调整我的工作方式;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我向乡政府申请了一间专门的办公室;为了清楚知道乡里每一个戒毒人员的情况,我带来自己笔记本电脑,做专人专档;为了保证吸毒人员尿检及谈心谈话的及时性,对行动不便的吸毒人员,我往往选择下村进户为其尿检,为了不影响驻村工作的开展,我不得不乡与村两头跑。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春江乡的禁毒工作在全县排名直线上升,目前处于全县34个乡镇的前10位,而我得到的是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培根曾这样说道:“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
    来到大凉山的这几个月,经历过彷徨和无助,感受过心酸和苦辣,一想到家人对我的殷切期盼和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更要努力克服困难做一个勇者,前方道路无论多么坎坷,我都会一往无前。既然选择了的脚下的路,就必须风雨兼程,就算洪水会湿了我的鞋子,就算落石会阻挡我前进的道路,我会挽起裤脚,搬开阻石,相信前方的道路一样宽敞明亮。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对得起帽子上和胸前的徽章以及拳头上的誓言,这也是我一直奋斗不息的神圣使命。

    (四川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  左攀 文/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