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担难不怯 负重前行

时间:2018-12-26



       翻越四座4200多米高山,行程900余公里,来到我的扶贫目的地新龙县皮察乡,这里无超市、无餐馆、无维修店,停电、停网、停信号,是常有的事;我到的第一个晚上,气温零下18度,屋里没电源,我生不来火,冷得我在房间里直跺脚,实在睡不着我便到阳台上数星星,漆黑的幕布反衬出星辰的明亮,我静静地凝望,惊奇地发现熟悉的星空此刻看来如此璀璨。
    通往皮察乡的道路险象环生,雨季时,塌方、泥石流随处可见,冰雪季,路上暗冰防不胜防;有一天,只在一条道上沿途就发生了16起车祸;下村时,我和乡上干部开着全乡唯一一辆皮卡车,年久失修的皮卡车行驶在泥泞的村道上摇摇晃晃,屡见不鲜塌方和泥石流,坐在车上的我们总是扣紧脚趾,不停地观望和冲锋,一次上坡急弯,因下雨路面稀滑,车轮打滑险些坠下近200米的悬崖,后来发现皮卡车没有手刹,而后我坐车尽量靠着车门,牢牢抓住把手,见情况不妙随时准备跳车。
    为了方便工作开展,每年我们要在乡上住十个月,村上两个月。乡上条件相对好些,30多个干部挤食堂吃饭,每顿都是闻锣起跑,去晚了不仅没菜,有时连米饭也没有,菜实则只有两小盆,吃泡面和干粮是常态,早餐都是高压锅压面,外软里硬,我胃不好,没法吃,那段日子我瘦了12斤,回到所里食堂就是打牙祭,最想吃的是回锅肉;高原工作生活对我们身体是极大的考验,去藏区工作之前我几乎没生过什么病,感冒都很少,援藏一年多后体检,我血压最高达150,心率最快达121,上楼爬坡或负重前行就气喘吁吁,到冬天说话都感觉接不上气,天气冷时,我们一个月洗不了一次澡,一次到县上周书记家洗澡我差点因缺氧昏倒;乡上饮用水是雪水,水沿沟流下,牲畜都在饮用,甚至淌水洗澡,污染重,杂质多,需沉淀,今年我因患肾结石住院,医生诊断后分析是长期饮用乡上的水所导致;最可怕的是包虫病,主要通过狗、牛、羊等牲畜和饮水传播,主要发病区就包含新龙县,乡上患包虫病村民没法根治。近期新龙县多个乡发现炭疽病毒,皮察乡于11月初也报告一列,病死牛被消毒深埋,离我们住处仅300米,每每想到都心有余悸。
    贫穷导致落后,皮察乡农牧民观念滞后,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加上宗教势力的干预,受藏传佛教影响很深,全民信教,每家要送一个孩子到寺庙出家,家庭收入一半捐给寺庙,有病不医治,以信佛念经驱病,替死人念经超度,花费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为了帮助贫困户改善饮食,司法厅帮扶捐赠的藏猪、藏鸡,可是藏民信教不杀生,把它们全部放生。
    在藏区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很重,困难重重。 但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迎难而上,乘势而为。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刚到皮察乡不久,洛鲁村失学少年找到我说“我想读书,请叔叔帮帮我”。通过多方的努力达瓦多吉终于到资阳市希望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为帮助皮察乡更多孩子圆求学梦,我们已经报请省司法厅“司法之光”教育助学基金13万元,对皮察乡县域外读书的学生进行帮扶,贫困家庭全额帮扶。
    扶贫先扶能、先扶勤。洛鲁村贫困户更登降措勤劳积极,我们把他作为致富带头人,投入资金10万元援建菌房一个,两年来帮助他增收6万多元。他把习近平大幅画像挂在外墙说“他要感谢共产党,是共产党帮助他家摆脱了贫困,我要挂习近平总书记画像”;还有洛鲁村村民益呷到资阳所两次学习烹饪技术4个月,现已经在高山花海餐厅担任主厨,月薪已达4000余元。
    为彻底帮助皮察乡农牧民摆脱贫困,我们重点解决制约他们发展的观念问题、基础建设问题、产业发展问题、教育问题、疾病医治问题 、技能培训问题等瓶颈问题。这几年皮察乡四个行政村先后退出贫困村,2019年皮察乡将整体脱贫,省政府杨兴平副省长和省政协王正荣副主席到皮察乡视察对省司法厅帮扶新龙县皮察乡开展的扶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路走来,从难以适应,到主动融入,经历过飞沙走砾,寒风呼啸,穹顶之下,我燃起了与贫困斗争的意志;感受过皮察乡的艰难才知道贫困百姓的艰难,感受过皮察乡的困苦才知道贫困百姓的困苦,感受过皮察乡扶贫道路的不容易才知道更加珍惜生活中的幸福。组织的关怀,家人的鼓励,让我在这条扶贫道路上,踏着坚实的脚步;两年的援藏扶贫工作对自己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是盛开在我生命年轮里的芳华,看到村名一个个从贫困的泥沼中走出,便是我最大的欣慰。

(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刘海 文/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