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爱之家”走进大凉山 开启禁毒扶贫新篇章

时间:2019-05-09


  

      为服务凉山州禁毒防艾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2018年4月,由四川省司法厅和民盟四川省委共同建立,凉山州布拖县“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凉山工作站,拉开了“爱之家”建设大幕。

      如今,一年过去了,“爱之家”建得如何?在禁毒防艾、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将如何深入推进“爱之家”工作?24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

      记者:为什么省戒毒管理局要建立“爱之家”?

      安家爱:我省是全国毒情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管控吸毒人数居全国第三,其中尤其凉山州毒情形势严峻,涉毒人员基数大。涉毒人员因毒致病问题较为突出,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约占涉毒家庭的四分之一,毒情与艾滋病情相互交织,加剧了涉毒家庭致贫返贫,毒品已经成为涉毒地区脱贫的拦路虎。

      原因除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人文因素等客观原因外,一方面,主要是涉毒地区一些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认识不足,因贫走上运毒、贩毒、制毒之路;另一方面,是群众法治观念不强,导致因毒盗抢、以贩养吸、危害社会行为。

      因此,解决禁毒防艾问题,必须标本兼治,既要帮助涉毒地区群众脱贫,又要通过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和法治宣传工作,协助抓好地方综合治理,此外还要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强化群众法治意识,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其正当合法权益,走依法脱贫致富之路。

       为此,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决定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确保“三个融入”落实落地,“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凉山布拖工作站应运而生。这既是着力解决凉山地区毒品治理等现实问题的需要,更是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和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践;既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主动担当,也是全国统一的戒毒模式在四川落地见效,做好“四区五中心一延伸”的大胆探索和创新。

    
        记者:“爱之家”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安家爱:“爱之家”的主要职能概括地讲,就是通过所地合作模式,开展贫困家庭帮扶、戒毒人员帮教、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回归戒毒人员就业指导、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服务于地方禁毒防艾、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

          具体来说包括六个方面的职能:一是所地共同探索吸毒人员教育戒治模式;二是所地共同协调解决在收治管理、教育戒治中的问题和困难;三是所地共同推进禁毒防艾和脱贫攻坚工作,工作站将协助当地为场所转介的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提供后续照管,提供就业推介、职业培训,开展常态化禁毒防艾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艾滋病感染者等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辩护、代理、司法鉴定等服务;五是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给予帮扶;六是通过站点,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发掘当地产业优势,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居、脱贫工作。

        记者:一年时间里,“爱之家”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安家爱:一年来,“爱之家”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首先,是助力彝区脱贫攻坚,帮扶桥梁纽带作用得到积极发挥。“爱之家”通过所地合作,加大了对凉山籍出所戒毒人员创业就业、在所凉山籍家庭困难戒毒人员帮扶力度,帮助工作站所在地群众脱贫奔康。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通过“爱之家”帮助彝区群众销售土豆、荞麦等农副产品5万余公斤,捐赠200余万元;开展“暖冬行动”,为贫困户捐赠被服等1500余件;开展助学活动,为凉山儿童捐赠书籍、文具2500余份。

         其次,是助力禁毒人民战争,禁毒防艾工作平台得到有效搭建。“爱之家”先后组织戒毒民警、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等组成法治服务团队,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1”国际艾滋病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坝坝讲法”、送法进校园、禁毒防艾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专项法治宣讲百余场次,服务群众、学生1.5万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7000余人次。

         最后,是助力提升戒治质量,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爱之家”创新戒毒服务工作机制,将戒毒服务送到贫困戒毒人员家庭身边。开通远程视频探访平台,解决了戒毒人员家属无法前往场所探视、帮教的实际问题。建站以来,已接待700余名当地群众主动来访,帮助困难戒毒人员家庭70余个。

       记者: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深入推进“爱之家”工作?

       安家爱: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实现脱贫奔康的关键之年。今年我们将深化“爱之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在金阳、美姑、昭觉、喜德四县工作站点实现全面规范、协调运行,扩大覆盖面。所有“爱之家”工作站持续完善困难帮扶、法律服务、戒毒服务等工作机制,强化“大回访、大帮教”工作,做好凉山籍戒毒人员出所后续照管、衔接帮扶。不断加强禁毒防艾法治宣传力度,扩大司法行政在全省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的影响力。

       特别是要系统全面地做好禁毒防艾、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法治宣传这几项工作。通过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实现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主动参与禁毒防艾,着眼长远解决因毒致乱、致贫、致病问题;通过开展扶贫解困,加强扶志、扶智,最终脱贫走向致富,解决因贫贩毒涉毒问题;通过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走依法脱贫致富之路。


      如果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工作到位了,禁毒防艾工作自然就有成效了。

     记者:“爱之家”工作最终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安家爱:“爱之家”工作是有一个中长期规划的。

      近期 今年底前要完成对近三年所有出所凉山籍戒毒人员的回访帮教工作,完成所有近三年出所人员的信函回访工作;完成不少于1次的“家长学校”活动;完成不少于1次场所开放日活动;完成不少于1次回归人员回所帮教活动;完成“爱之家”工作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中期 积极开展禁毒防艾“法律七进”活动。到2021年实现民警回访帮教万名戒毒康复人员,场所与千家戒毒人员家庭结对帮教,百家社会爱心力量进场所帮教,选树10名成功回归社会戒毒康复人员典型。

        长期 持续打造所地合作工作机制。在凉山,充分发挥西昌强戒所和盐源强戒所的基地作用,建设彝区禁毒防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建设彝区禁毒防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阵地;在其他毒情形势严峻市县,发挥全省司法行政强戒所的延伸职能,利用专业优势、专业能力,指导、帮助建设规范化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指导站,努力形成全社会合力。“爱之家”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纽带、中枢、核心。我希望将“爱之家”工作站打造成为戒毒场所内外衔接帮扶的桥梁、公共法律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平台、禁毒防艾和法治宣传教育的阵地,通过系列工作措施,全面提高我省戒毒戒治工作质量,切实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和脱贫攻坚战。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