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老黄牛的人生华章

时间:2018-10-26

他是一个警察,铁血忠魂守护着场所的安全稳定;他是一名教师,孜孜不倦浸润着戒毒人员的心灵;他是一种精神,默默无闻诠释着扎根一线的坚强。他把灿烂的阳光,引入了一个个戒毒人员晦涩的人生;他用温润的春雨,洗涤了一个个戒毒人员蒙尘的灵魂。他让一颗颗冰封的心灵感受到希望,因为有他的守候,失去爱的角落重新焕发了人性的光辉,复苏了人间的温暖——他就是四川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政民。

15年马不停蹄

东方的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李政民第一个从温热的被窝里爬起来,带领全大队300余名戒毒人员洗漱、吃饭;短暂的休息后,他组织戒毒人员集合、点名、出操,安排戒毒人员参加习艺劳动;中午,他组织学员就餐、午休;下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晚饭过后,开展教育活动,一直忙到九点半。戒毒人员就寝后,他还要对白天发现的个别有思想问题的戒毒人员进行谈话疏导,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所回家。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常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

2016年10月,凉山籍戒毒人员吉某胆结石发作,公民医院医生建议送所外就诊排石。值完班刚到家的李政民闻讯后,迅速赶到大队,及时将该戒毒人员送往社会医院救治,再离开医院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类似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了,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从家里匆忙出来,又有多少个凌晨披星戴月而归。

这样马不停蹄的工作节奏,李政民坚持了整整15年。这些年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有多少个危险时刻,他自己都已记不清。他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法”来感化戒毒人员,与戒毒人员开展个别谈话近1800余次,挽救了上百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面对威胁临危不惧

2013年冬天的一个深夜,还在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工作的李政民正在值班,突然一声刺耳的玻璃碎裂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李管教,马某要割腕自杀。”值班戒毒人员慌了神。李政民立即打开大门,火速冲到了马某的隔离室。只见马某左手腕鲜血迸射,右手紧握一块碎窗户玻璃,恐吓着意欲上前救护的4名监护人员,声嘶力竭地大喊:“谁上来我就戳谁,我不想活了!”现场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这是一名患有艾滋病的戒毒人员。

李政民稍稳心神,急中生智大喊道:“住手,你妈妈和你女儿来看你了,你也看看她们。”趁马某愣神的瞬间,李政民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铁钳一般牢牢抓住马某握着碎玻璃的右手,在值班民警的配合下夺下碎玻璃,并及时拨打了120,有效处置了一起恶性事件。

用真情暖化坚冰

李政民同志始终将工作当事业,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开展工作。他主动与解除戒毒人员联系,为他们作心理疏导、就业指导以及耐心的倾听者。许多回归社会戒毒人员在遇到困难挫折时,都愿意和他沟通,在面对毒品诱惑时都愿意向他求助。他常说,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是拯救灵魂的“德政”工程,挽救一个戒毒人员,可能就挽救了一个家庭,就是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在李政民的字典里,没有强者弱者的标记,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戒毒人员的每一件事,他都记在心上;遇到戒毒人员家庭困难,他总是解囊资助。2013年6月,李政民所在三大队戒毒人员范某的母亲病重住院,没钱治疗。李政民在安慰范某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到医院看望其母亲,并将准备好的1000元钱交到范某家人手里。范某妻子来探视时将此事告诉范某,他听后备受感动,冰封的内心渐渐融化。

“我一定戒掉毒瘾,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范某坚定地对李政民说。出所后,范某没有复吸,而是找了一份工作,半年后把李政民为其母亲垫付的医药费还上了。这是他自力更生重新做人的标志,也是对李政民付出心血的最好回报。

达州籍戒毒学员刘某,夫妻感情生活破裂,长期无人探访,加之对饮食极为不适应,导致思想波动大,出现焦虑、暴躁、易怒情绪,对抗民警管教,有脱逃、自杀、自残的可能。情况复杂、形势严峻。李政民同志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双管齐下,积极协调心理咨询师开展危机干预,关心他的日常生活,寓情于理打开“心结”,情法交融唤醒“灵魂”。“感谢政府、感谢李大队、感谢每一位队长……”在对刘某长达一个月的攻坚教育后,刘某最终被转化,给大队写下这份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对亲人有说不完的亏欠

李政民同志苦练内功,认真钻研法律、禁戒毒、心理学等知识,努力提高教育矫治水平,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同事主动学习,主动破解难题的氛围日益浓厚。他主导建立的民警牵头、学员主导的矛盾化解阳光小组在化解民警与戒毒人员冲突、戒毒人员相互间矛盾上成效明显。

对工作的付出,就意味着对家人的亏欠。2017年8月,女儿感冒已经好几天了,李政民同志因为忙工作抽不出时间带女儿去医院看病,当他值完班后送女儿到医院就诊时,普通感冒已转为肺炎。护士批评说“孩子的病都拖成这样了,有你这样做父亲的吗”,而他只能惭愧地低下了头。妻子关掉赖以生存的摄影店到医院后,当天下午他又赶回了单位。晚上,妻子惊喜的看到李政民同志出现在医院,手里提着盆盆罐罐。谁料是戒毒人员住院,他来看护。自己的女儿生病住院,楼上楼下,他却不能离开看一眼。妻子流着泪扭头而去,他只能紧紧握着冰冷的床头咽下苦水。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李政民同志全身心扑在戒毒工作上,让自己的青春年华伴随着警帽上的国徽熠熠生辉;用他的真情奉献诠释着70后戒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无愧于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政法干警。

(四川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  姚进 刘茜 张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