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心中的金庸精神

时间:2018-11-02

惊闻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习惯称呼先生为“老爷子”,想提笔写点什么,却觉给一代巨匠写感悟,真是贻笑大方,但心中激荡,无法释怀,思索再三,就写点老爷子对我的精神影响吧。

冒险精神。老爷子曾说过:“我一生很喜欢冒险,过一点新奇的生活。”他的笔下也是这样描述的,他带我们走入了一个充满冒险的武侠世界,乱世风云,跌宕起伏,让读者欲罢不能。我觉得自己受老爷子最深的影响就是这点了。儿时的冒险幻想就不必赘述,从警以来,这股子劲头丝毫不减。带戒毒人员跳操,有人说,你何必要亲自去领操呢,出风头吗?不!我只想有“新奇”的体验;参加演讲比赛,有人说,你普通话不标准,又没经验,瞎凑什么热闹?没有!我只想有“新奇”的体验;单位拍微电影,我第一个报名,饰演戒毒人员,有人说,这会影响到你的警察形象,不会!我只想有“新奇”的体验。这种寻求“新奇”的感觉伴我一路走来,未来的路那么复杂,没点冒险精神怎能前行呢!

知难精神。当老爷子失去长子时,老爷子曾说:“人是痛苦的,谁也避免不了。”当老爷子站在文坛顶端时,他又说做一个学者很难。当大家对金庸的武侠褒以极高的赞誉,他说:“我在写一些我做不到的事。”老爷子知难,他觉得人生就是个难题,但他不是因为生活难就萌生退意,而是对自然、对人生的一种敬畏之心。知难,才懂得收放自如,才懂得和谐平衡。这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也是巨大的。时刻保持心态平和,对困难有个准确的预估,方能事半功倍。记得有次听一位老师说起写作之事,他告诫年轻人,你在什么位置,你在什么平台,就写你知道的事,就写你能做的事,就写你正在做的事,其他的就不要写了,写了也白写。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知难精神,有多大能力,有多少精力,就做你能做的事,这样才是实干,才行之有效。

侠义精神。金庸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武侠小说的精神是“侠”字不是“武”字。“侠”就是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这种精神在社会上是永远存在,永远有的。戒毒民警的工作十分辛苦,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来做这个警察。记得有个朋友说过:“这年头最没家庭责任感的就是警察和医生!”这话虽然失之偏颇,但却也是事实。这些岗位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必须有人坚守,这意味着多少个父母需要照顾的日子,多少个爱人需要陪伴的日子,多少个子女需要关爱的日子,你、我、他却在另一个地方度过。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呢,除了那点微薄的工资,我想只能是老爷子说的这种精神了。

儿时的回忆,一生的老师。老爷子走了,思绪有些凌乱,写到此,已是夜深。大侠虽远去,江湖依旧在。我辈当勉励,在这江湖路上大闹一场!

(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  任雪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