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圈子账本里的怀念

时间:2018-11-06

只差一个多月,父亲就94岁了,预备好了要给他做生的,可他终究没有熬过去。2018年1月29日,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去另一个世界跟母亲相会了。

父亲起病很突然,先是肝区隐隐作痛,脸色蜡黄,弟媳妇带他去乡里的私人诊所输液、吃药,住了几天院,不见好转,随即转到市中医院。一系列检查后,诊断为肝癌晚期。弟媳妇慌了,挨个地给亲人们打电话。父亲儿孙满堂,第五代子嗣都有了,可平常守在身边的都是妇幼——儿媳妇、孙媳妇、还在上学的孙女和曾孙,其他的要么住得远,要么长期在外打工,电话也难得打回来一次。

我们对父亲隐瞒了病情,只说是急性黄疸性肝炎,输几天液就可以回家。可能因为见到了难得聚在一起的子女,父亲情绪很好,积极配合治疗,经常和医护人员、病友说说笑笑,在子女们面前平静地谈论死亡。那时候他胃口还好,每顿能喝一小碗粥,偶尔还能下床走动走动。

医生说,老人家最多还有两三个月,动手术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叫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征求父亲意见,要不要去华西看看,父亲断然拒绝。他和农村大多数老人一样,害怕火葬,害怕去了华西就回不来,最终会变成一把灰。

在中医院住了一周,病情没有好转,家人把父亲接回乡下,联系私人诊所的医生每天来家里输液。输完液,天气好的时候,父亲会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到到院子外的小路上晒太阳,看着从身旁走过的乡里乡亲,任他们握着他枯瘦如柴的手,关心他的病情,祝愿他早日康复。

父亲求生意志很强,药片几粒几粒地吞,一次也不间断。他希望自己活到100岁,做一个幸福而光荣的百岁老人。

哥哥和弟弟辞了工作,安心在家照顾父亲。他们在父亲卧室放了一条长沙发,晚上就凑合着在沙发上躺一躺,一人一天轮流值班,直到父亲最后一刻。身子不疼的时候,他懒得说话,懒得睁眼睛,除了浊重的呼吸,和偶尔的呻吟,不分白天黑夜地昏睡。白天,父亲醒着时,一大家子人都围在他床前,伺候他输液打针,陪他说话,给他熬各种粥。夜里,哥哥、弟弟每隔半小时喂他一次开水,抱他起来拉撒。疼痛发作时,他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一会儿在床上躺着,一会儿又嚷着要到沙发上坐着,只得给他严严实实地裹上被子,抱他到沙发上打发漫漫长夜......

父亲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腹部肿得象孕妇的肚子,靠每天打两针杜冷丁才能止痛。有一天,他可能意识到时日不多了,叫哥哥去乡上取回他的两万元存款,随后把四个子女都叫到跟前,示意弟弟从柜子上边的一个旧箱子里,从蚊帐边挂着的旧衣服口袋里,从枕头下的一方手帕包里,分别翻出一小沓钱,零零碎碎总共有四万多。他给四个子女每人一万,也没有吩咐多余的话,折腾一阵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父亲是地道的农民,年轻时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落下严重的风湿病,腰和腿都不好。哥哥弟弟长大以后,他就不再外出,也不管地里的活了。我们不知道父亲是怎样从生活费里扣出这笔钱的。平常子女们给他的钱并不多,除了我每个月给他几百块钱生活费,节日、生日给他孝敬一个红包,哥哥弟弟、亲戚们偶尔给他一些零花钱,以及政府给90岁以上长寿老人每月百来块的补贴,实在没有其他收入。他喜欢吃冬条、鸡蛋饼干等小零食,冬天偶尔喝一碗羊肉汤,此外都非常节俭,节俭得近乎抠门儿。

有一年,父亲豪掷5000元,偷偷托人买回了两台麻将机,遭到所有女子的一致谴责。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真的是错怪了父亲。来家里打牌的全是村里的后生,虽然每一桌象征性地收了几块牌钱,但父亲总会把家里的花生、香肠、腊肉拿出来招待大家,有时候甚至挽留牌友吃饭。母亲去世得早,子女们又常年不在身边,家里摆两桌麻将,聚聚人气,热热闹闹的,父亲就特别高兴。我们做子女的,只顾为自己的小家庭劳心劳力,从来没有把父亲当作一个留守老人,疏于看望和问候,感受不到他心里的孤苦。想到这些,捧着父亲分发的钱,份量尤其沉重,所有人都羞愧难当,泣不成声。

父亲在我们眼皮子底下就这么灯尽油枯,日渐虚弱,最后三四天,任何食物都吃不下了,意识也陷入昏迷,在幽暗的房间里,他消瘦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像一棵树,一朵青菜,失去了生命的滋养,一天天暗淡、凋谢、枯萎。看到他饱受病痛煎熬,子女们却无能为力,有时候甚至希望他早点咽下那口气,早点从痛苦中解脱。

父亲去世已近一年,纪念他的文字始终像一盘散沙,聚不拢来。手机圈子账本的记录,永远定格在2018年1月7日,那是我最后一次给父亲转生活费。近年来见多了生死,早就顺应了自然法则,可是当至亲的人离去,仍然久久不能释怀。家里人也说,父亲走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不习惯。饭做好了,总想着要叫父亲过来吃;从地里干活回来,恍忽还觉得,父亲依然坐在房檐下,静静地看岁月流淌。父亲住过的那个房间,他用过的物件早就清空了,存放了一大堆塑料水管、农具。等以后粉刷了墙面,就彻底找不到父亲留下的痕迹了。他的生,将渐渐被遗忘,唯有山间的坟冢,和墙上挂着的像框,以及亲人、故旧日渐稀疏的记忆,证明父亲曾经来这世间走过。

(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群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