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寄的新年贺卡我们已收到

时间:2019-01-07

      连续几天降温,一早一晚都带着小雨,处理完大队事务已接近晚上8点,我搓着冻僵的手走进值班室,发现桌上有几封信件,我随即开封检查,从几封家书中,意外的发现了两张贺卡,打开一看是戒毒人员家属寄给大队的新年贺卡,新年伊始,这一份温暖,瞬时驱散了寒意。
      贺卡上字迹规整、内容简洁,我仔细阅读完贺卡上的内容,字里行间透漏着朴实的感谢,落款是戒毒人员曾某的家属,能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收到感谢和祝福,我内心感到由衷欣慰。
      回忆起曾某在大队上的日子,我记忆犹新,他的命运在2018发生着几次转折,年初在朋友的唆使下沾上了毒品,而后背着新婚的妻子吞云吐雾,结婚刚两个月,就被青白江公安分局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两年,10月初被送至我们大队进行戒治。我和他第一次谈话时,他显得十分焦虑,担心自己给新婚的妻子造成负担,这是他第二次婚姻,因此倍感珍惜。于是,我便鼓励他常与妻子联系,建议通过书信,与妻子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曾某文化程度较高,为人做事也很有礼貌,他与妻子的书信,总是把字写得规规矩矩,字词诚恳,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戒除毒瘾的希望。
      同曾某同寝室的另一名戒毒人员李某,他曾在上海帮朋友收账,被人报复砍断了双脚,从此失去了“谋生”之路。在沉重的打击下他自甘堕落,放纵自己,沾上毒品;刚到大队时,李某常常以自己身体残疾为由,在日常戒治生活中表现出自我约束差、戒治热情低,逃避康复训练等情况,始终显现出一种失落感,性格孤僻的他也不与人交流。经大队商议,决定让曾某作为李某的陪护人员。
     面对曾某的陪护,李某起初还是沉默寡言,曾某就软磨硬泡,以实际行动感化他,推着他探访、购物、看病等等,从形影不离的陪伴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渐渐地李某打开了话匣,在曾某的鼓励下,李某打破了面子观念,拿起纸笔跟很久没联系的父母写信,向父母表示了深深的歉意。而后,李某的家人重新接纳了李某,并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
      如今李某已经解除,曾某却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乐趣,他把帮助李某的过程告诉了妻子,妻子觉得,李某在戒毒所里成熟了很多,懂得了乐于助人、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懂得了怎么照顾他人,学会了为别人考虑,这一切让原本对曾某心灰意冷的妻子,燃起了对他重新开始、迎接美好生活的希望,后来,妻子与曾某联系更为紧密了,他们通过书信,交换了内心真实的想法,书信这样,它有着无法替代的表达方式,像一首温婉的歌,一个人用心唱,另一个人用心听。
      放下贺卡,我走出了值班长,砂糖般细雨缓缓落下,戒毒所里的探照灯像洗过一样,把大队照的格外明亮,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代,戒毒工作早已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聚集了更多的社会力量,我们能和戒毒人员家属站在同一战线,与数以万计的家庭站在同一战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站在一条战线,家属寄来的是信任,我们收到的是厚重的时代责任。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廖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