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孩子,妈来接你回家了!

时间:2019-03-15


       3月6日的雨城飘零着细雨,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门前一片湿漉,过往的人群中一位耄耋老人拄着拐杖静静地站在门口,呆滞的眼神凝望着所区大门,细雨中微微颤抖的身体,仿佛在等待着什么。
所部大门值班的警务人员,看到老人站了很久便主动上去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老人支支吾吾说了许久也没说清,便搬来一张椅子让老人坐下。下班时候,大队民警杨嘉杰和邱平走出所区大门,看到了这位老人,寒风中她的身子显得非常单薄;杨上前询问情况,老人的话依然含糊不清,只见她颤颤巍巍地摸出户口本,杨才明白老人的意图。
       原来老人是一大队戒毒人员毛某的母亲,几天前接到雅安所管理科的告知电话,儿子将要按期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可81岁高龄的她混淆了日期。
       杨立即联系了管理科得知次日才是毛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日期,心里一阵酸楚,他握住老人冰冷的手,告诉她毛某明天才解除。此时天色渐晚,刀刻般的皱纹难掩老人失落的神情,她从160多公里外的成都新都区而来,由于年老体衰、腿脚不便,加上记性不好、口齿不清,中途还乘错了车,一路上历经了磨难,才终于到达,眼看包里的钱只够她和儿子回家的路费,她显得十分焦灼。见状后,杨立宽慰老人,搀扶着她上了自己的车,带着老人下山去吃饭,并在名山城区安排好老人住宿。
       3月7日一大早,杨和邱向领导汇报了此事。所长冯德保得知戒毒人员毛某父亲已经去世,家中仅有年迈的母亲,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便叮嘱民警按照相关帮扶救助措施对戒毒人员毛某家庭进行帮扶。
上午9点40分,毛某终于走出了AB门,母亲看到儿子后露出了慈祥的微笑,毛某连忙搀扶起母亲。老人长叹一声说道:“娃娃,妈来接你了,走回家,别吸毒了,以后好好过!我身体快不行了,如果你下次还吸毒,妈就接不了你了。”
       毛某倏然泪下说道:“妈!没想到你居然来接我了,儿对不起您,我知道错了,我们回家吧,我以后再也不吸毒了,我保证!”民警将帮扶金交到了老人手中,载着他们前往名山区汽车站,路上老人含着泪对民警说:“感谢政府,感谢警官,他父亲去世了,我年龄也大了,对他的管教不够,让他走上了错误的道路,谢谢你们了。”
       民警将老人和毛某送上了客车,回程途中若有所思:戒毒绝非易事,不是从踏进戒毒所AB门开始,而是从走出AB门才开始。当戒毒人员走向社会,失去了监管,就只能靠自己的意志来抵挡毒品的诱惑,亲情是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是战胜毒魔的力量之源。
        一直以来,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 ”的原则,对困难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家庭的问题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家属学校、回访、亲情帮教主题教育等活动,联合戒毒人员亲属,积极构建戒毒人员亲情帮教平台,帮助戒毒人员重建家庭关系,有力践行了戒毒工作“走出围墙,走向社会”的延伸要求,为有效提高戒断率和操守保持率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