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时间:2019-03-27

戒毒所的工作是枯燥的,每天面对的都是形形色色的戒毒人员。听着他们的故事,走进他们的家庭,陪伴他们的成长。而对于普通的民警来说,除了逐渐染白的双鬓,生活似乎并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太多的东西。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她叫阴立萍,我们的普法宣传员。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都是在枯燥地背诵和严谨地讲解中度过。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在禁毒警示教育基地里,到处都是她行走过的足迹,到处都回响着她甜美的嗓音。“各位来宾,欢迎您们参观眉山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在这块普法工作的前沿阵地,她用职业化的微笑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倾听者的心扉,深情地诉说着一个个生命的消逝,用鲜活的案例敲响拒毒的警钟,我们戒毒民警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这条注定不平凡的道路。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在眉山强戒所的公共法律服务站,有这样一位民警,她叫刘钟。泛黄的登记册,记录了她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就是这样平凡的工作她一干就是18年。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其实早在2003年,刘钟就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病痛的折磨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她的意志,但是与她接触过的同事、戒毒人员家属又有谁能从淡然中读出她的心酸。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对待来访家属,她就像女儿一样贴心,像姐姐一样耐心,像妈妈一样细心。哪怕面对家属的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她也总能抱以会心的微笑,耐心解释,悉心宣讲,常常化剔骨刀为绕指柔,用我们戒毒民警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条注定不会平凡的道路。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凉山州布拖县“爱之家”工作站,骆志军是这个站点的创建者之一。在大凉山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他看到了落后的村庄、无助的百姓、可怕的毒瘤,因贫涉毒、因毒致艾、因艾致贫,那一幅幅凄惨的画面,犹如无数个锥子深深的扎进了他的胸口。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于是这个硬汉有了一个关于禁毒防艾的梦,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困难帮扶、帮助吸毒人员回归家庭,他朴实的微笑印刻在这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他的足迹踏遍了布拖的大街小巷、村村落落。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这期间,骆志军仅回过两次家,每次待上个三五天又匆匆离开。面对妻子和女儿,他是满怀愧疚的;可面对党的重托,面对彝区百姓的期盼,他又是坦然的,五十多岁的他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了这片贫瘠的大山,他用我们戒毒民警自己的方式诠释着这条注定不会平凡的道路。

“法律贴心人”的践行者

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像他们一样热情服务、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民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微笑、真情、关爱,让更多人感受阳光、享受温暖。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公共法律服务这条注定不会平凡的道路。

回眸过去,中国法治建设在历史的道路上曾印刻下铿锵的足迹;凝视现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三个融入”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盘棋”的引领下正大步向前;展望未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始终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前行!

足音铿锵,斗志昂扬,凯歌嘹亮,公共法律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