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全生产,我能做什么?

时间:2019-05-22

       

       我是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十大队的一名基层民警,主要负责组织戒毒人员参加习艺生产。24年来的一线工作经历,不管是早年的机械加工、制砖、制绣生产,还是近年来的线圈、LED灯、制鞋生产,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生产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永远的责任。多年来的每天清晨,我会习惯性地问自己“安全生产,我能做什么?”

       安全生产,场所58年的风雨程,有最初的艰苦创业,有中期的曲折发展,也有改革开放以来的欣欣向荣,更有2008年以后的跨越发展,自2013年底场所全面转型以来,场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设定了更高的工作目标,尤其是2018年场所安全生产二级达标、2019年场所持续推进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统一基本模式运行以来,经过全所民警协同奋战,场所进一步加快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教育矫治取得良好的场所效应和社会效应,习艺戒治氛围更加浓厚,执法工作深得社会各界好评,场所正朝着“全国一流”的既定目标磅礴发展。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既是场所发展的首要前提,又是场所发展的基本保障。 ⠂ 

       2019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省局管理要求,结合场所实际,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以及重点活动开展项目,同时强化了组织领导,提出相关要求5月21日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随后又邀请资阳市消防专家来所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

       对于基层大队来说,安全生产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积极贯彻、传达、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精神;针对性地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各项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个人在做好本组安全生产和安全防护的同时,温馨提示身边同事、尤其是新民警的安全工作;敢于纠正工作中不安全的行为;主动处理不安全状况;积极消除危险有害的环境因素;冷静处理突发事件;关注戒毒人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变化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积极为大队的安全生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智慧,确保实现场所的安全和谐。

然而,我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场所的安全目标相比,十大队电动缝纫车间的安全生产现状仍有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主要表现在下三方面:

       一是习惯性的违仍然可见个别民警把每天例行的岗前检查、班中巡查当作形式,走马观花,甚至连形式都懒得走;开机时不先检查主要机件有无异常就盲目生产;个别民警和少数戒毒人员不注重机台及工位卫生的日常维护,每天工作结束时也不按操作规程清洁机台台面,清除油箱、布屑、线头及其它杂物;厂方维修人员不及时处理缝纫机以及用电线路的弱漏电;一些戒毒人员中途上完厕所洗手后未完全擦干水就又上机操作等等。以为这些是小事,只要完成工作任务,不出事故,就没什么了但是长此以往,当这些坏习惯习以为常,在脑子里根深蒂固时,必将后患无穷。

       二是安全培训和教育仍需加强。虽然生产是持续的,人员却时有变动,包括新到岗的民警和戒毒人员都要学习培训,即使是老同志,也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学习安全知识。而且绝大多数戒毒人员上机操作不注重方法,包括粗心的,糊里糊涂的,丢三落四的,责任心不强的,凭感觉办事、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的等等,因此,安全培训和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必须时时抓好培训和教育。

       三是产品质量有待提高。由于近年来生产任务调整,一些民警更加注重完成产量,培训学习不扎实,不少戒毒人员在培训中没有完全掌握好技术,以致生产时出现少数鞋帮缝线起毛、线迹歪斜,甚至有跳针、起皱现象,导致返工、浪费原材料时有发生。自然单位时间内的生产效率不高,直接影响大队的经济收益。所以,我们主管警官一定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鞋帮生产流程的各项工艺要求,现场督促指导戒毒人员严格操作规程,按规定质量标准完成指定工序的缝制,尽可能杜绝不合格品的出现。对检查出存在质量问题的在制品,也要按规定质量标准及时进行返工处理。

       四是安全检查工作不够深入细致,需要更深层次地去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比如生产用剪刀的规范摆放、电动缝纫机的定期检查维护等。

       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安全责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担责任。责任多一分,隐患就可能少十分。当前,高温炎热天气将至,给人员集中的车间安全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我们要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强化安全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更加自觉地认知自己所肩负的安全责任,更加自觉地从细节入手履行自己应尽的安全责任,更加自觉地把落实安全责任作为热爱场所、忠于党的戒治事业的准则,以个人促团队,以团队促场所,共筑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推动场所快速发展。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