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永不停歇的戒毒人——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肖炜同志

时间:2019-06-06

       肖炜,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参加工作十九年来, 他凭着对党的戒毒事业矢志不渝的一腔热情, 带领四大队全体党员民警,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认真贯彻执行戒毒工作法律法规,教育矫治了一大批吸毒人员,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所在党支部被资阳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司法厅党委评为“党支部十个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并授予“汤洪林党支部”称号。

   

       近年来,随着对毒品问题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场所收治戒毒人员数量激增。四大队作为入所大队,长年保持近500人的收治规模,大批量的病员、戒断反应人员、心理异常人员、不服从戒治管理人员的出现,使大队工作压力日益加大,给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带来不小考验。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肖炜迎难而上,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 的思路,以实施“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三联”制度,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矫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四大队先后依法成功收治14000余名戒毒人员,完成了场所戒毒人员食堂、超市管理和蓝莲花艺术团、社会化适应考验建设等工作,大队连年实现“六无”,为多元化戒毒以及艺术戒治探索出新的路子,先后被资阳市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局荣记集体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无不倾注着肖炜同志的智慧、艰辛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情。



   

     “责任的背后是一份坚守”,肖炜同志作为基层戒毒大队的领头羊,他经验丰富踏实肯干,工作细心认真负责,敢管敢说,常常是最晚下班,而又最早上班。肖炜同志还兼任中级戒毒导师和心理咨询师,对待工作一直亲力亲为,每当队上出现重点人员时,他总是主动谈心谈话;处理违规人员时,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每次收治戒毒人员,他总是亲自审阅文书。

       为了摸清重点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常常一干就是一整天。长期的工作劳累使肖炜患上颈椎炎、腰肌劳损,他却忍受病痛的折磨,一如既往地投入到戒毒工作中。

       对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庭多一份愧疚。2016年11月的一天下午,肖炜正组织召开大队戒毒人员的警示教育大会,对一名违规戒毒人员进行处理。突然,一个消息传来,“肖炜,你快回来,你爸突发脑梗阻晕倒了!”到办公室接到家人的电话后,他简直不敢相信,想到平常精神抖擞乐观开朗的老爸怎么会突然晕倒呢,当场呆愣了几秒,但一想到外面还在处理违规戒毒人员,不能把摊子丢给新来的民警,他强忍心中的焦虑,安排家人先将老人送医院抢救,随后就到,说完就匆匆挂了电话,来到现场继续处理。由于肖炜的迟迟未到,一家人无法做决定是保守治疗还是做有风险的开颅手术,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当他赶到医院的时候,立即决定将病重的老父亲转院治疗。因为这个时间差,手术虽然成功了,但他的老父亲却醒不过来,成了植物人。他跪在父亲的面前,回忆起儿时作为警察的母亲也时常不在家,陪伴最久与他最亲的是面前的父亲,不禁痛哭流涕地说道:“爸,儿子对不起你啊!”,老人家眼角有泪,却怎么也叫不醒了。

       肖炜就是这样,立足岗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忠与孝的天秤上,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以无私的精神,扎实的脚步,永不停歇地走在戒毒工作的征途。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