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感悟“开学第一课”——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民(辅)警职工子女进场所活动侧记

时间:2019-09-05

8月27日,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民(辅)警职工子女进活动,邀请警职工子女100余人到所参观体验,接受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了解戒毒工作,希望他们在开学前,能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了解戒毒工作,自觉担当禁毒宣传责任。

大家先后参观了所史馆、指挥中心、戒毒人员入所大队、心理矫治中心、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教育矫正中心,近距离接受了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听取民警教师关于毒品知识及危害的专题讲座,参与了禁毒知识趣味互动活动。

台上,20余岁的戒毒人员李某,以大哥哥的身份,真实讲述了其自幼父母疼爱、家境殷实的幸福生活,以及重点大学毕业后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从此求生不能、觅死不得的非人生活,和入所戒治一年半左右重新找回自我的经历。

台下,孩子们认真倾听,时而唏嘘,时而感悟。他们从李某的亲身经历中,得知毒品不仅仅侵蚀人的身体,还会牢牢控制人的精神、思想和行为。李某对毒品的血泪控诉,让孩子们无不动容,他们同情李某因吸毒身陷囫囵的悲惨遭遇,憎恶身穿各种外衣的毒品,警示自己一定要擦亮双眼、慎重交友,时时处处把控好自己的言行,坚决抵制毒品的诱惑及侵蚀。

同时,看到李某今天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精神面貌,孩子们颇感欣喜,了解到父母的工作内容与职责,深刻认识戒毒警察这份职业的辛劳与神圣。

“致敬父亲,点赞戒毒警察!”

参加活动的一名大二学生坦陈:虽然戒毒所于我而言并不神秘20年来,会不时听老爸讲起戒毒警察的日常工作,但是至我记事以来,这还是第一次走进戒毒所,零距离接触戒毒人员。

今天李某的经历分享印证了父亲昔日的讲述——戒毒难、戒毒工作更难。刚进入戒毒所的吸毒人员绝大部分良知泯灭对戒毒工作有抗拒心理,尤其是长期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他们可能采取吞食异物或者自伤自残等方式,逃避强制戒毒更有甚者,还会攻击警察、伤害同伴

处理这类问题,戒毒警察需要父母、医生和老师的胸襟与情怀,更需要智慧担当与爱心耐心、火眼金睛并行。工作要求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准关键切入点,做通戒毒人员的思想工作,让戒毒人员静下心来,认同角色定位,配合管教民警,顺利完成生理脱毒、心理康复治疗。

一句话,戒毒警察在尊重关爱接纳戒毒人员的同时,还需要与他们斗智斗勇,引导帮助戒毒人员重塑灵魂燃新生的希望坚定戒毒信念。

父亲长年坚守在基层大队,不管担任管教民警、主管警官,还是副大队长、大队长,父亲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父亲的工作既平凡琐碎,又伟大艰辛。

“我敬佩父亲,为戒毒警察点赞!”

我要当一名禁毒志愿者!

一名父母都是戒毒警察的准大学生深有触。司法警察的时间表里从来没有8小时工作和双休日、节假日的概念父母经常值班加班,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18年他们一家难得过个完整的春节自己从小跟随外公外婆生活,深知留守儿童的苦楚。小时候,牵着爷爷、外公(均是退休警察)的手,特别羡慕那些有父母陪伴的同学们。

出生警察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他为爷爷、外公以及父母而骄傲。表示深深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包括父亲在他高中阶段,主动请缨,远离家乡,奔赴藏区,驻村扶贫。

他感叹“毒品的确害人害己,自己有幸参加本次活动,亲眼目睹多种仿真毒品,学到了许多实用的防毒拒毒知识,在即将开始翱翔于蓝天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把好人生航向,远离毒品,健康生活,争取在大学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虽然不能身穿警服,但也可以与自己的父亲母亲一起为戒毒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

“哇,这就是毒品!”在那些花花绿绿、形状各异的“糖果”面前,13岁的初二女孩听着叔叔阿姨关于毒品种类及危害的介绍,联想到昔日爸爸妈妈的唠叨“陌生人的饮料不能喝!娱乐场所不能私自去……”心有余悸。

原以为毒品离自己的生活很远,爸爸妈妈因为职业原因,总是恐吓自己,误导一种“天下皆毒”“戒毒难”的错觉,但今天零距离看到穿着各种多彩外衣的毒品,可能散布在一切环境中,以及因各种原因吸毒后丑陋的面容、扭曲的灵魂,毒瘾发作现状毒品给人的身心、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还有一日吸毒,将终身戒毒,戒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༯span>

尤其是我们青少年学生,认知能力不强,一定要增强自制力,不要被好奇、叛逆一时冲昏了头脑,同时也要谨慎地交友、提高警,时刻牢记: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忽然间,自己明白了爸爸妈妈的工作艰辛,理解了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衷心感谢“爸爸妈妈,您辛苦了!”

(来源: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