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希望你从此更加坚定

时间:2018-05-29



离异、毒瘾、癌症,任何一种遭遇都是对人生严苛考验,而集三者于一身的她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当真正濒临死亡,又怎样才能从容不迫且一心向上呢?

这一次,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民警从德阳出发,一路南行,赶往成都蒲江县,专程访回归两年、从癌症中挣扎过来戒毒人员。

她叫曹宁(化名),抽烟、喝酒、打架、离婚、吸毒、欺骗,32岁以前,她任性挥霍自己的青春与人生,潦草地完了最灿烂的年华。直到33岁,一纸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把她送进了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曹宁离异后一直独自抚养女儿,她进了戒毒所,女儿只能由年迈的父母代为监护民警们便以修复亲情为突破口,为曹宁量身制定了个别矫治方案,希望她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经过一年多的戒治康复,曹宁很幸运,获准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家的第一件事,曹宁便赶到女儿就读的学校正在军训的女儿惊喜地看见了久违的妈妈,在拥抱和泪水中,女儿告诉曹宁,当知道妈妈染上毒瘾后,一直非常自卑,不得不在同学面前把心事都藏了起来。现在好了,妈妈回来了,妈妈都改好了……曹宁告诉民警,她一直记得女儿脸上那发自内心的笑容,她也非常感激家人一直以来不离不弃的信任和鼓励!

可回归三个月后,就在全家人都准备好要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毫无征兆一次尿血,曹宁送来了膀胱癌和必须立刻住院、接受手术的诊断结论。

回想起那个灰暗的冬天,曹宁说:“老天准备给你开玩笑的时候,真的不会提前跟你打招呼!”曹宁不得不开始思考生命的长度、宽度、厚度、温度:“那时我就想啊,我才30多岁,我还有父母,不能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我还有女儿,不能让她就这么没了妈妈我才戒断了毒品,我们一家的好日子还没有开头啊……”

经常夜里失眠,不敢把心事告诉家人,不敢让曾经的毒友再找上门来她瞒着母亲去做手术还坚持了两期化疗。实在难熬的时候,将病情告知了曾经的大队长郑雪红……

郑雪红得知曹宁回归社会以没有再沾毒品病痛再次加剧了她生活的境时,顿时萌生了想要帮曹宁渡过难关的想法,这也迅速得到了全大队的积极响应。

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基层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落地生根,郑雪红群众工作标准化为切入口,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措施,向所里申请对因病致困回归人员曹宁的困难扶持基金

首笔2000元贫困帮扶基金审批刚一下来,六大队支部的党员民警便立刻动身前往蒲江县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这便是心与心之间最近的距离!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蒲江县城时已经雨过天晴,民警们下车后的第一站便是到当地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走访。

“曹宁回家后一直在上班,家中父母身体也不好,女儿正在上中学,现在她在领低保,社区也在帮她办理大病医保……上周她还来接受过尿检,精神不错,操守保持挺好的……”

“曹宁是我们辖区的,据我们掌握,目前没有她的违法犯罪记录,也没有发现她重新吸毒的行为……”

对于基层一线的戒治民警而言,听到社区干部对曹宁下这样的结论,便是最好的消息和最大的欣慰了。

告别社区干部,民警们又动身前往曹宁的家。早已等在路旁的她,看起来身体康复得还不错看到六大队大队长郑雪红一行人,曹宁好似遇见了老熟人一般,言谈举止间,俨然一位开朗乐观的女子,散去了癌症的阴影疑云,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民警们。小叙之后,郑雪红亲手将申请到的首笔2000元贫困帮扶金交到了曹宁手中。

高级戒毒导师赖波同时也告诉曹宁:“一定要保持操守、保重身体,现在省女所专门设立的操守奖励基金、创业帮扶基金、助学奖励基金、贫困救助基金等已经帮到了不少的回归人员。今年,省女所马上要开展的第31个国际禁毒日活动,专门邀请了一批操守保持良好的回归人员回所,准备用她们的真实生活经历鼓励在所戒治人员坚定戒毒信念、积极回归社会。到时候,省女所也真诚欢迎你‘常回来看看’……”

宁的妈妈眼泪光告诉民警:“曹宁从戒毒所回来以后没有再跟那些狐朋狗友玩了,跟变了一个人一样!拿出手机,曹妈妈说:“你们看,这就是她的女儿,我孙女,可听话了,上学期还考了年级第五名另一边,有些羞红了脸的曹宁感叹到,“我女儿真的是不让家人操心的孩子,真的一点也不像年轻时候的我,错过了大好的学习机会……”

也许帮助一名回归人员是一件易事,但因为帮助一助到了一个家庭,这便是有更大社会意义的事了。虽然这一次孩子上学了没有在家,但民警们相信曹宁一家的新生活一定会因为这棵托起生活希望。这个毒品劫难中一步步走过来的家庭,也一定会在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群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