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个高中生给戒毒人员的一封信

时间:2018-08-24

亲爱的戒毒学员们:

近来可安好?此刻是2018年8月21日凌晨两点。你们可已安然入睡?参观你们的戒毒所回来已有几日了,可时间仿佛在那一日驻足。我的思绪总是不自觉地飞去和你们在一起……

当我看到街上车水马龙,人们神态各异;听着收音机里每时每刻播报的大小事件,浏览着手机上随时更新的八卦新闻,总是会片刻地愣神,我会想,你们比时此刻在干什么?你们此刻在想什么?还有,你们是否还记得我这个匆匆的过客?这些天,总觉得内心有一块地方被充盈,却又感觉空落落的,我仿佛看到了什么,却又碰不到,当我执笔的这一刻,我明白了,那个不方不圆的东西叫大概就叫“希望”吧!

冷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就有了岁月。我们最初的遇见,是在你们习艺现场,那里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你们神情安然,动作娴熟麻利,甚至没有抬头看我们一眼,或许你们早就练就了专注。后来在操场上看着你们列着整齐的队伍,做着体操,喊着口号,那样的精神抖擞充满活力,和我们体育课上的同学们区别在哪里呢?紧接着去了你们的宿舍,我简直不敢相信,你们把自己房间打理如此明亮清爽,四四方方的被褥,连茶杯和牙刷都是列着队的模样,一丝不苟。不仅如此,你们的管教警官告诉我们,这是你们的常态,是你们来到这里首先要形成的规范意识。这和我脑海里军队管理并无差别啊!我们还去参观了你们的毒品展览室、心理咨询室、健身房、图使馆、教室,我感到这里就像一个学校,是一个升腾希望的地方!

很幸运,接待我们的警官们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座谈的机会,我们围着一张大桌子坐下来,如果没有服装和胸牌的区别,你们就是我身边同龄的甲乙丙丁,你们脸上的稚嫩是我们最熟悉的面容特征,一下子,我们没有了距离。我得知,你曾是复旦大学的学生、你曾是西南交大的学生,我仿佛看到昨天的你们还在刷题,还埋头在高三的复习资料里,985、211那个时候还是你们的一个目标!转眼间,你们实现了!转眼间你们又换了场景,来到了戒毒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们同行来的小伙伴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你们没有回避,没有敷衍,始终礼貌而又认真回答着我们,这让大家既开心又不忍。我得知你因为年少无知,13岁就走上了错路;我得知你因交友不慎被带入深渊;我低下头,咬紧嘴唇,我愤怒,痛恨,恨那些恶友,恨他们这般残忍地伤害了你。而你却摇头,说其实都怪自己!那一刻,我不得不说,我欣賞你,欣赏你的勇敢,直面自己错误。你说你无法面对从前的自己,那个优秀骄傲的自己;你说你要改过、你要经商、你不会让別人看不起你,那刻我从你的眼神中看到的是你想奋斗的决心,感受到的是你真心要改变的诚意;还有你,你说你的妈妈老了,父亲两鬓花白,你说你必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那一刻我听到的是你最真切的懊悔;那一刻,我感觉坐到我对面的仅仅是个懂事成熟的儿子,一个做错事的小孩,一个疼父母,有家庭责任感的男子汉!你说支持你走下去的,是家人。我眼前不禁浮现一幕幕画面,是老人在等着他的儿子,女儿在等着爸爸,妻子在等着丈夫。在这里,还有很多和你们一样决定重新开始戒毒学员,那种希望的感觉是由内而外的,来自你的眼神,你的举动,也许你自己都没有认识到,如今的你们已经是多么的优秀。

在个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失去了陪伴,便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而我也在等着你,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无数的人,等着你!朋友啊,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会天长地久。     

一幕幕回放,工艺室、寝室、食堂、操场、健身房、图书室、教室、心理咨询室......这里没有一点压抑,没有一点灰暗,政府为你们提供了多么好的环境。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规划、社区康复对接这一列对接措施,让我不禁感叹,这样的祖国让我怎么能不爱?让你怎么能不心怀感恩?今天,全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前景,我们的经济总量很快就要跃居世界第一,我们的国防实力已足以免受霸权欺凌。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力量,驱动中国崛起的创新引擎正在全速前进。新一代的我们正享受着阳光和雨露,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明白肩上的重任,这是时代予我们的使命!

而在戒毒所的这段时光,仅仅是你们漫漫人生路上一个曲折,未来的路大有可为。在这里你将重新规划你的人生,画一张未来的蓝图,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你们的内心有多么强大,多么坚韧。尽管你们误入歧途,但英国著名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曾经有句名言: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孔夫子曾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朋友啊!我可以称你为朋友吗?在这个大千世界,我们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所以也充满了选择,是非不过一念之间,沉沦也在一念之间,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遵从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一切都是贪嗔痴恨,寥寥数年罢时光,坚守住底线,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父母亲人,无愧于天地,我相信你,并且坚信!

朋友啊!我感谢你!在这个城市的一角,这个鲜为人知却充满温暖和爱的地方,让我遇见了你,久居城市的喧嚣,难免会浮躁,可认识了你们,让我的心里升腾出另外一种希望和爱。请允许我把你们讲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听,你们的故事会成为他们的警示!让后来的人们引以为戒,在人生的路上坚守初心,不再误入歧途!我想,这也是你们的愿望。

朋友啊!我非常地想念你,也想帮帮你,期望是我们重新见面时,你已如晨曦中的彩霞,干净而绚丽!

朋友啊!爱人者,人恒爱之,在我们来爱你之前,请你一定要答应我,先好好爱自己!

(成飞中学高二  小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