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司法部刘志强副部长一行来川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

时间:2021-10-22


为深入推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10月19日,司法部刘志强副部长一行来川调研,开展“开门纳谏”工作,就进一步抓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和改进司法行政工作,听取四川省司法厅教育整顿办和四川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监狱、戒毒系统以及司法局对司法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意见建议。


会上,代表们就如何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开展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加快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

刘志强指出

四川司法行政提出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反映的困难问题实事求是。司法部将组织专班认真梳理汇总,进一步总结提炼固化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对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司法部将及时做好推广交流;对反映的困难问题,司法部将会认真研究解决。

刘志强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深挖彻查,切实清除害群之马。要把肃清孙力军、傅政华流毒影响作为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的重要内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引为镜鉴,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检视查找不足、抓实查纠整改,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要深入查纠整改。对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排查的问题线索,要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延伸推进、深挖彻查。对第二批排查发现的问题,也要依法严肃纠正,把各项组织查处工作抓细抓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积极扩大线索来源,加大重点案件攻坚力度,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要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教育整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防赶工期、走过场。要深化顽疾整治,着重整治条线顽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机关作风顽疾,对核查发现的各类沉疴顽疾,坚决整治、彻底起底,防止出现“前紧后松”问题。

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要持续深化监狱综合治理,推进案件纠错,积极选树清廉监狱,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监狱建设,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要持续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好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集中清理一批违规从业人员、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完善一批长效制度机制。要持续深化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总结、考核评估“回头看”工作成效,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

要积极推进建章立制。要把建章立制贯穿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既突出“当下治”,又注重“长久立”,把“点”上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把教育整顿和专项治理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彻底堵塞漏洞,坚决杜绝“有钱人”“有权人”提“钱”出狱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各地要按照建章立制任务计划,上下协同联动,对照教育整顿制度建立清单台账,统筹推进政治建设常态化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领导班子轮岗交流机制的制度建设,推动形成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制度体系。

要坚持抓好统筹兼顾。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政治责任,紧盯教育整顿各项部署,紧盯全年既定工作目标,统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监狱综合治理、律师行业以及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互促互进、相辅相成、有序推进,以司法行政保安全、抓改革、促发展的优秀业绩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汇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山西、云南、重庆、四川等省(市)参会代表作“减假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四川省司法厅教育整顿办和相关部门,四川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监狱、戒毒系统以及相关司法局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四川司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