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戒毒又被央视报道了!!!

时间:2020-01-13

1月8日晚6:20分
四川省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活动
被央视《热线12》栏目点赞了

CCTV-12报道四川省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川省组织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来自四川各高校的青年戒毒志愿者纷纷走进戒毒场所,利用所学专业,为戒毒人员提供体能康复训练指导、心理咨询服务和艺术戒治指导等技能培训,多渠道提升戒毒质量,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早日回归社会。

星期天的一大早,记者在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看到,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田宇、毛菊、吕心怡正在为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咨询服务。

戒毒人员小张,今年十五岁,因父母长期在国外工作,缺少家人关爱的他以吸毒来排解心中的烦闷。小张进入强戒所后,母亲曾来探望多次,但父亲却是避而不见,并称跟他断绝父子关系,这让小张的心里从此有了疙瘩。

田宇这是第三次来到戒毒所和小张进行交流谈心。交流中,田宇告诉小张,通过自己多次电话沟通,他的父亲在最近要来看望他。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田宇:“像小张这样因家庭不原谅而自卑、自责戒毒人员还挺多的。我们要利用所学的知识去缓解他们的负面情绪,尽力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早日回归社会。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我深深体会到,毒品不仅危害的是个人健康,还有家庭幸福。”

与此同时,在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四川农业大学药用植物学专业学生志愿者,正在为戒毒人员耐心讲解牡丹、灵芝、天冬等药食赏用多功能植物特性,手把手传授种植管理技术。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许鑫:“这是我们研发的新品种,川芷2号。白芷是药食同源植物,以根入药,并且也可以用作香料。白芷在九月和十月播种,适宜生长在砂质壤土中。”

戒毒人员吉乃: “我从小就喜欢种花,梦想有一天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花店。进入社会以后,因为交友不慎误入歧途,离梦想越来越远,没想到今天接触到这么多新型植物,还学了新的种植方法,我一定坚决戒除毒瘾,利用所学知识完成自己的心愿,好好生活。”

据了解,四川省禁毒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司法厅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建立“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机制,开辟青年志愿服务新领域,结合实际把各大高校作为禁毒防艾宣传的主要阵地,联合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10多所高校,设计志愿服务课程,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先后组织100多名青年戒毒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社区和戒毒场所,开展调研实践和禁毒防艾宣传活动。

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童立云:“戒毒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广泛参与,为此,我们与高校共同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场所,为戒毒人员开展课堂化的专门教育,同时我们也组织青年民警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社区,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也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场所活动,推动禁毒防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