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共体开启深度合作模式

时间:2020-10-22


484b0ec0130dbf0f7152aa14701dc62

1020日,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与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签署了共建医共体合作协议,开启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共体深度合作模式,推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资源整合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举游出席会议。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和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双方代表签署了共建协议,两所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参加了会议。

省成都戒毒康复所与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建医共体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共体建设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省成都戒毒康复所与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建立医联体的要求,依托区域相连的优势,根据既往形成的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区域医共体,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着力解决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资源不足、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短板,不断完善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合作质效,实现医疗队伍整合、医疗资源聚合、医疗业务融合,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两级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推动医共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发展的共同体。

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与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共体有三个特征:

第一是有明确的区域性,地理位置具有毗邻的独特优势;

第二是有明确的目标性,以全体戒毒人员健康和戒毒治疗为目标;

第三是突出整合性,在这个区域里围绕着戒毒人员的疾病治疗,对现有的两个单位医疗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整合,发挥最大限度作用。

医共体的是健康、的是戒毒治疗,的是戒毒人员的日常诊疗、急诊治疗、定期体检、艾滋病筛查等医疗服务,推动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资源的纵向整合,让戒毒所零距离获得医疗服务,推进基层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医联体医院三级诊疗,为戒毒人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1、资源使用一张网

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推进医共体信息系统融合,利用现有局域网实现出所就医戒毒人员信息共享,就诊信息准确无遗漏。

2、人员使用一盘棋

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现有医护人员医疗业务归口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由省戒毒管理局中心医院统筹安排医疗业务工作,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负责戒毒人员脱毒治疗和本所日常巡诊、戒毒人员诊断评估、健康档案建立和保管等诊疗服务工作。

3、转诊治疗一通道

开辟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就诊绿色通道,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为戒毒人员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局中心医院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

这一深度合作的医共体,将在省戒毒管理局的指导下,为戒毒人员提供便捷可及的医疗保障服务,为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开启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联体建设的新尝试新探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