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五个紧抓”“五个决不”确保疫情防控“严”起来!

时间:2020-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彭清华书记指示,按照司法厅刘志诚厅长系列指示要求,全力以赴,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确保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1216日上午,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召开第十四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布了提高“环成都二圈层” 5个场所勤务等级的决定,从即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执行“7+7+7”值班执勤模式。目前,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有省成都强戒所、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省成都第二强戒所,以及省眉山强戒所、省新华强戒所、省资阳强戒所、省雅安强戒所和省女子强戒所等共8个场所实行封闭管理。会议要求,全系统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勤务等级和值班执勤模式,让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严”起来。

1.紧抓思想责任认识,决不放松警惕

此次四川疫情反弹,聚焦了全国的关注,是一场不能输、输不起的阻击战、遭遇战,责任极其重大。全系统要认清特殊场所的现实,按照志诚厅长“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防控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履职使命感。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站在全国、全川疫情防控的大局中去思考,站在司法行政特殊场所的现实中来定位。坚决防止思想上的松懈麻痹,坚决防止认识上的轻描淡写,坚决防止措施上的敷衍塞责。与疫情抢时间、打好提前仗,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未然、消灭在萌芽、阻断在所外。

2.紧抓防控措施落实,决不出现漏洞

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和上级最新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以战时“1+14”工作标准为行动指南,对标对表防控责任,找差距、补短板、强规范、担使命,切实展现良好状态。要做好人员排查,确保行动轨迹排查精准全面,居家隔离的要严守规定,防止“乱走乱窜”“聚集打堆”,做到“真隔离”;要把好进出关口,确保场所进入的人、车、物“绝对干净”;要做好预警监测,确保场所内体温监测、消毒杀菌、口罩佩戴、动态掌握等举措到位;要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每项措施执行到位。要深刻吸取山东、湖北、浙江监狱疫情流入的惨痛教训,坚决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3.紧抓联防联控机制,决不各自为战

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主动联系、主动对接驻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争取专业防控指导、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整合一切力量,强化集群作战。全系统要上下一心、政令畅通,坚决执行勤务等级调整的决定,坚决按标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统筹协调、步调一致。决不允许各自为战,装样子、图应付、搞变通、打折扣、讲条件。

4.紧抓队伍物资保障,决不厌战轻敌

疫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消除,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人员准备和物资储备。思想上我们要用好先前积累的经验,既不轻敌也不畏战;人员上我们要选好“预备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物资上我们要在加强进出管控、消杀的同时,做好生活、医疗、防疫等物资的战略储备,确保“手中有粮、战时不慌”。还要提振士气,落实好对执勤民(辅)警职工的关心关爱,解决后顾之忧,加大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和艰苦奉献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再集中表彰一批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弘扬抗疫精神,确保昂扬斗志。

5.紧抓战时纪律执行,决不敷衍护短

军令如山倒!只有钢铁般的纪律才能确保钢铁般的战斗意志。要强化战时纪律执行和督导督查,局所两级指挥中心要加大视频巡查、督察力度,加速全系统“平战转换”,勇于“刀刀见血”,发现问题不再按照常规通报整改,而是要“军法从事”立即整改、问责追责。局党委及班子成员,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所党委和主要领导,各所科、大队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切实发挥督导检查、示范带头作用。用督察问责保障履职担当,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