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12344”,提升戒毒系统治理效能

时间:2020-04-27


4月26日,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做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一体两翼三融入加强四项建设锻造四化铁军”的“12344”基本思路,推动我省实现从收治工作大省向戒治业务强省的跨越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省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规划的“特色亮点打造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也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五年三步上台阶年”和“和谐戒毒所”创建之年。省戒毒管理局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12344”基本思路。即:“一体两翼三融入加强四项建设锻造四化铁军”。

关键词

01

一体

一体就是把握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这个总抓手,推进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实现由顶层设计的系统性重塑到戒毒体系的整体变革,将戒毒基本模式体现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戒毒系统的最大治理效能。

在提升“实体化”建设方面,要强化设施设备配置,对照业务需要配齐配强“五大中心”设施设备;要强化专业人才配备,建立起遴选、评价、激励、动态调整机制,调动民警钻研戒毒业务的积极性;要强化期段流转效能,对不同戒治期段的戒毒人员实施科学、专业、精准、有效的戒治活动。在突出“一体化”运行方面,要推动部门协同高效联动,增强部门协同性;要推动戒治手段高效运用,推广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加大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要推动社会延伸高效衔接,建立与公安、社区等部门之间的戒毒人员的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平台。在推动“整体化”集成方面,要推动戒治体系集成规范,建设戒毒医疗康复服务平台;要推动信息手段集成高效,实现戒治数据智能分析、智能评估、智能流转;要推动基层基础建设集成优化,优化区域划分、标志标识、设施建设、设备配置等。

关键词

02

两翼

两翼就是统筹安全和发展,安全是底线,发展是基础,不可偏废,要突出“大安全”,着力风险防范,提升戒治质量。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会议要求,要狠抓安全管理。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稳定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推动全面安全,统筹所政安全、队伍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舆情安全、卫生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堵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漏洞。强力整治隐患,经常性开展违规违禁品和隐患的大清缴大排查大整治。严抓安全生产,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联防联动演练,快速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同时,要强化统筹联动,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切实解决应收尽收问题,切实解决应治尽治问题。要加快推进“智慧戒毒”,加强项目统筹,构建高效融合联动的“智慧大脑”。要打造特色亮点,统筹推进狱(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建设、监狱戒毒医联体建设等8个特色亮点项目。

关键词

03

三融入

三个融入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独特职能作用,体现独特职能优势。

要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坚持“法律扶贫”,形成彝区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体系,推进“禁毒脱贫”,协助地方政府落实分级分类脱毒、帮扶措施,助推“精准脱贫”,统筹帮扶措施,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要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加大与驻地市县(区)的联防联治联动,建立所地执法协作机制。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进阵地建设,推动集成服务,推进关口前移,拓展禁毒戒毒宣传阵地。

关键词

04

四项建设

四项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谐建设,全面提升戒毒系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戒毒的工作重点。

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定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体检”和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开展“四型机关”争创与评选活动,要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委规范化建设,深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开展“汤洪林党支部”评选。要纵深推进廉政建设,持续开展“法纪教育”和“以案促改”,用好巡察、审计、警务督察三支“利剑”,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民警“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关键词

05

四化铁军

锻造“四化”铁军就是始终坚持以革命化建设为根本,以正规化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化建设为关键、以职业化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为戒毒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要围绕“四化”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忠诚塑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担当能力。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练,政治实践锻炼,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政治品格。提升工作本领,全面开展以基本素质、专业技能和实战协同训练为内容的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完成人才建设三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建库选才、筑巢引才、引智拓才三大计划,建设领导管理人才、业务工作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落实职业保障,坚持严管厚爱,完善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的配套管理规定,推行辅警分级管理,实施警衔评授、警衔培训标准化建设。落实带薪休假、调休轮休、心理疏导、定期体检等机制,为民警履职提供更多职业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