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戒毒局与就业局联手为戒毒康复人员“找出路”

时间:2020-06-28


808fcb83b0a0bee595e918ecbfcb53e

人民网成都622日电(记者 李平)今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与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全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黄晓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仪式。

据了解,协议就政策清单、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服务、兜底措施等五个方面的事项提出了合作方案:一是梳理政策清单。省就业局将全面梳理形成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并适时更新。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也将同步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政策的宣传宣讲,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促进戒毒康复人员享受就业创业服务。二是加强就业指导。对符合失业登记条件、有就业愿望的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和省就业局共同开展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进戒毒所活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双方共同推动四川公共招聘网与智慧戒毒社会延伸服务平台连接互通,共同搭建优质岗位信息与戒毒康复人员的对接桥梁。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对强制隔离余期不满1年戒毒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双方共同争取专项培训项目。四是加强创业服务。共同开展创业指导进戒毒所活动。对戒毒康复人员创业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服务,推荐进入创业孵化基地,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创业。五是强化兜底帮扶措施。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共同做好认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对因年龄偏大,技能水平较低,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稳定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实行兜底安置。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保障其失业保险待遇。

据悉,对司法部门组织的针对服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补贴措施,已列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专项文件。

黄晓东表示,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也是病人。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化就业创业厅际协作的新起点,也是实施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四川省就业创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好事。

孔祥贵表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重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而且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帮扶、部门联动、社会包容、家庭接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一步,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战略合作事项走深走实。

据悉,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主动将戒毒工作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高效密切协作,共同组织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9000余名强制戒毒人员获得职业等级证书,1568名戒毒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与共青团四川省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常态化推进“情有毒终”青年戒毒志愿者服务;与一连锁超市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探索政企党建共建工作新思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