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拟制稿)成功发布

时间:2021-11-30


11月27日,“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体系化发展”全国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雷小政领衔的“法艾少年”专家团队共同发布了《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拟制稿)。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中国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山西省临汾红丝带学校、成都体育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共一百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与发布会。会议还同步启动了“校园行”活动,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7名民警受聘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成为“禁毒防艾”实务讲师。


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中共中央 “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认为,能够深入禁毒防艾一线进行实证研究,切实关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提炼出通识教育拟制稿,有温度、有深度、有担当。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指出,我国新时期的艾防工作首先应该坚持并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方式上应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同时注意宣传的平衡性。对青少年学生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并促进其积极转化为信念和行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强调,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方位厉行禁毒方针、全链条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全环节推进禁毒防艾工作。此次发布的拟制稿,前移了禁毒防艾教育的关口,创新了生命健康教育的理念和方式,推进了全民健康工程;携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体系和一体化禁毒格局,持续加强禁毒防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社会各界优势互鉴、资源共享。


项目负责人雷小政指出,通过对6个省的戒毒人员和14所大专院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拟制稿不但介绍艾滋病的相关医学常识,还宏观分析了艾滋病防治与依法治国、国家安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关系,结合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行政法,尤其是刑法的11个相关罪名等,总结了青少年在休闲娱乐场所、社交软件、同性恋爱交友等方面的安全行为指南。 

此次发布会,探索了艾滋病防治与其他生命安全和健康教育的融合形式,结合广大青年学生的生活方式变化和个性化需求,最终形成大家乐于接受的通识性、公益性教材(拟制稿)。

会后,与会人员就本次发布会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拟制稿)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具有很好的价值导向和很高的应用价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