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戒毒开展康复训练技术技能提升研讨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CPR资质认证培训

时间:2021-07-22



7月12日至16日,省戒毒管理局组织全省11个戒毒场所的民警参加由四川轻化工大学举办的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康复训练技术技能提升研讨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CPR资质认证培训。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吴斌,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举游出席开班动员会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康复训练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及原因,对参训民警提出既要学有所获,掌握专业康复训练知识;又要学有所用,发挥康复训练在科学戒治工作中的作用;还要学有所思,不断总结提炼全系统康复训练工作特色亮点,为迈向全国一流打下坚实基础。

01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参训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了《学党史、念党恩、跟党走》专题党史学习。主讲人四川轻化工大学范光杰教授巧妙的讲解,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02急救技能资质加持  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CPR急救员培训由自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中心承办,设置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疾病、意外伤害等急救知识和实践操作课程。整场培训以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着重围绕“心肺复苏术(CPR)演练”“创伤止血包扎”等内容展开,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黄金4分钟、白金10分钟有效抢救的重要性。专业讲师认真的讲解、耐心的答疑、规范的示范、细心的纠正赢得了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

“周边环境安全,我已做好自我防护……患者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规范专业的话语在教室响起。参训人员在现场实际操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准确掌握了相关急救技术的抢救流程和动作要领。

现场分组逐人参加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全员考试合格并获得相关资质。此次CPR急救员培训,有助于提升戒毒场所民辅警在处置“四大现场”戒毒人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03前沿理论更新储备 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毒瘾形成机制与反复吸毒的原因、运动中营养对运动健康的影响、运动医务监督、人体科学、运动医学、戒毒人员的运动健身与营养指导、从身体机能诊断与评价到制定运动处方、从运动干预对戒毒的影响到如何规避运动风险……这些贴近康复训练基础工作的课程,让参训人员直呼干货满满。

专家们还介绍了体育健身的最新研究成果,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以大量数据为佐证,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相关知识,尤其是风险防控和体能恢复与提高的方法手段,为参训人员搭建了康复训练的主体框架与脉络。


04理论实践相互结合 有效化解训练风险


此次培训通过健身操舞、游泳、球类运动等体育项目,让参训人员在体育实践中学习如何避免运动损伤,在风险诱发源头进行防控,以及损伤后的康复,极大提高了参训人员在康复训练工作开展中运动风险防控能力。



参训学员心声

省成戒所唐志东认为,此次“双证”培训针对性、实操性强,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原则,课程设置充分联系了实际工作,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启迪了思维。

省雅安所王拓则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我了解了许多运动康复的方式方法和理论知识,对健康有了重新的定义,并且认识到合理均衡饮食的重要性,学习到了体育运动的技术方法以及运动风险的规避。”

省眉山所郭建波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这次培训中,大家的学习热情体现出司法行政戒毒队伍求知若渴、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我会将培训中学到的理论、技能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维护场所监管安全的重要职责,让专业知识推进场所康复训练工作提挡升级。”

来源: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