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来川考察调研资阳(乐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时间:2021-07-26

7月20日,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高贞一行赴资阳市乐至县就强制隔离戒毒面临的新形势、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衔接工作等内容开展调研。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陪同调研组一行前往劳动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天池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详细了解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衔接情况以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乐至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乐至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兴佐从主要工作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情况、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贾良伦就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情况进行汇报;参会人员就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高贞对省资阳所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的推进力度、工作强度、工作范围给予了充分肯定。

她指出,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公安、政法等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序开展。

她强调,强制隔离戒毒所要利用场所优势,立足戒毒工作主责主业,加强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指导,共同做好涉毒人员行为矫正、心理疏导、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引导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回归社会,拥抱崭新的人生。

安家爱指出,要充分认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专业工程、安全工程。要加强与地方的互动性。积极推进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强制隔离戒毒相互衔接的戒毒工作机制,开展戒毒人员戒毒效果评价体系研究,对吸毒人员实行统一评估管理、综合干预,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要加强指导的专业性。强制隔离戒毒所要采取主动走出去的方式,推动所内戒治效果向所外延伸;要加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的建设,选派场所优秀、专业的民警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心理咨询、职业培训等指导,促进禁毒工作特别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性。牢固树立禁毒戒毒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建好用好跨部门办案平台,协同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打通戒毒康复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禁毒戒毒领域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落地实处,最大限度降低社会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效托举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白伟,资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姚武雄,乐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新平,以及乐至县劳动镇、天池街道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