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走近白玉,送法进寺庙

时间:2019-11-07



10月23日至28日,受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派,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带领由成都市公证处、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驱车前往距离成都866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甘孜州白玉县,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
在此次“送法进寺庙”活动中,服务团深入党政机关、寺庙、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讲和爱心帮扶工作。分别为白玉县行政执法人员和昌根寺、酿妥寺、孔马寺僧侣开展了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0余人,参加培训的干部、群众以及僧侣达600余人,为白玉县章都乡小学捐赠了价值20000余元的扶贫物资。
在“行政执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上,白玉县拥有行政执法权单位的“一把手”及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安家爱在专题讲座开始前对全体参培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从全面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高度看待此次培训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好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能职责。通过学习,加强依法执政的能力,提高执法素养,牢固树立执法意识。二是要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提供更好服务的高度看待此次培训学习。要通过边学边干、边干边学,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不断提高执法业务能力,提升执法服务质量。三是要从树立白玉县执法队伍形象,树立良好执法作风的高度看待此次培训学习。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作风。
专题讲座中,服务团王国荣律师从行政执法的基本概念和特征,行政执法原则,行政执法要件,行政执法效力,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行为等六方面对白玉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在白玉县昌根寺、酿妥寺、孔马寺开展送法活动中,服务团先后与寺庙管理层开展座谈,为僧侣群众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宣讲。通过以案释法、以例释策、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解等方式,服务团宣讲了宪法、刑法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宣讲现场,服务团还现场解答了僧侣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和《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的普法小册子。
通过普法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寺庙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自觉,引导了广大僧侣群众牢固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增强“爱国、守法、持戒、利民”的思想观念。
在“送法进寺庙”普法活动结束后,服务团还来到白玉县章都乡小学,开展了“以爱之名”捐赠活动,为章都乡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篮球、书包、文具、羽毛球拍、跳绳等文体用具和耳罩、棉拖、手套、衣物等过冬御寒物资。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