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突破

时间:2019-02-14


2月2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这次会议是重新组建的司法厅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度工作,分析全省司法行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2019年度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强统筹、夯基础、创特色、抓落实,切实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突破。

会议指出,2018年是四川司法行政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铺开,司法行政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法律服务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取得新进展;刑事执行持续规范,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司法行政改革有序推进,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信息化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获得新成效;管党治警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队伍展现新风貌。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一以贯之推动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前进。要坚持把“一体统筹”作为总准则,构建“大整合、大宣传、大巡查、大联动、大交流”工作格局。要坚持把信息化和标准化 “两项建设”作为总引擎,“双轮驱动”助力四川司法行政实现“换道超车”。要坚持把文化、人才、基层基础“三大工程”作为总支撑,尽快补齐短板,为司法行政事业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要坚持把模范政治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人民满意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四型机关”创建作为总载体,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坚持把“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作为总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前谋划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司法行政新职能,紧扣“1 4”总体工作布局,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强统筹、夯基础、创特色、抓落实,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整体工作水平,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要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开展“宪法藏区行”“法律进寺庙”“法律进高校”等活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乡村社会法治建设、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守安全底线,坚决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稳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紧压实队伍教育管理职责,维护队伍安全。

二要围绕中心大局,聚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大攻坚战”,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市场金融风险等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扶贫行动,重点抓好环保领域行政立法。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中心,创新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强跨域法治协作,提升涉外服务能力。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项举措”“十个不准”。

三要紧扣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切实履行好依法治省办职责,发挥好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作用,助力省委统筹好法治四川建设方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抓好改革、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实现“教科书式执法”。坚持“普执并举、普治结合”,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努力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涵养法治精神。发挥司法行政柔性治理优势,推进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要强化为民导向,加快构建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整合,将司法行政所能提供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统筹纳入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形成365天24小时全天候响应,努力做到有需求就有供给、有空间就有平台、有网络就能获取。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倒逼法律服务行业优化法律服务,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

五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思想保障、纪律保障、组织保障,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建成与新职能新任务相适应的职责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任务落实落地。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六要把握时代特征,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工作。以建设“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为目标,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刑事执行与应急指挥、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保障与政务管理“五大系统”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视频监控系统、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指挥中心建设,健全省、市、县、乡贯通的四级指挥网络。强力推进业务平台整合,建设省级司法行政大数据中心。加强智能新技术应用,向信息化要警力、向智能化要效率。

七要围绕“四化”要求,努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根据不同队伍特点,加强分类管理。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从严管理监督,从严转变作风,从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会议由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主持,厅领导王彬、何华、王飙、孔祥贵、任立新、潘奇峰、安家爱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成都设主会场,在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市(州)和县(市、区)司法局,各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9000余人参会。

(来源:四川司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