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打招呼直插现场 刘志诚赴监所开展督查慰问 —— 要千方百计关爱和保障监所抗疫一线干警职工

时间:2020-02-25

223日,是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长骆利丽连续值班的第29天。

上午9时,骆利丽的对讲机突然响了起来:骆监,这里是外门岗,司法厅督导组来了。骆利丽虽然感到意外,但也赶紧整装下了楼。

此时,站在成都女子监狱外大门外的是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带队的督导组。

近日,为坚决杜绝监所疫情管理的漏洞,全力防止疫情向监所蔓延,司法厅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我省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现场督查和暗访督查。

223日一早,刘志诚带队直接奔赴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开展督导检查,并看望慰问奋战在监所疫情防控一线的干警职工。



期间,刘志诚重点强调了三个千方百计,即:要千方百计的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病毒传入监所渠道;要千方百计的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警职工;要千方百计的为监所抗疫提供必要的防护和保障。

疫情防控怎么做?督导组连连发问

除了检测体温,疫情期间监狱大门管理,还有哪些要求?在检测体温时,刘志诚询问门岗民警。

我们门岗要做到五必须,所有外来人员必须持健康证明;所有进入人员必须经体温监测;所有进出人员必须要佩戴口罩;所有进出人员车辆必须经审批;所有进入车辆必须经严格消毒。负责监狱大门管理民警周廷栋回答到。


IMG_258

督导组一行走访了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的外门岗、AB门、配餐中心、综合大楼等地。

疫情期间AB门如何管理?哪些特种车辆可以进入监管区?如果监管区出现发烧病人该如何处置?督导组详细检查了该监狱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仔细询问了该监狱对于传染源头阻断措施的落实情况、传播途径的控制情况、联防联控工作落实情况、医疗及后勤保障落实情况、信息报送与应急值守情况等。

督导组现场肯定了成都女子监狱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对疫情信息报送时限、物资配送的人员车辆管控、民警备勤疫情防范等重点环节提出了再细化深化的具体要求。要按照《四川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1+13”工作标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上报时限和上报程序,加大物资配送人员和车辆管控力度,做好物资配送人员封闭管理和车辆进出消毒,加强民警备勤期间与送餐等外来人员接触的重点环节风险管控,民警备勤期间一律不准出门,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意识,全力阻断病毒传入监所通道。

警察不是普通人

你连续值了几天班?家里有人照顾吗?走访过程中,刘志诚仔细询问着干警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具体困难。

您放心,我当监狱警察29年,是经历过抗击非典疫情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我就做好了封闭值守一个月的准备。”AB门值班民警陈建彬笑着说。

刘志诚鼓励干警们说,警察不是普通人。穿上制服,我们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就不能忘记肩负的使命和职责,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义不容辞、毫不犹豫、全力以赴。

刘志诚强调,全省监狱戒毒系统要持续深化战时管理,执行严明战时纪律。要做到一个提高、三个完善、三个坚决、三个注重、四个坚持一个提高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监所防疫的政治性、特殊性的认识;三个完善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开标准,进一步完善源头防控,进一步完善心理疏导方案;三个坚决就是要坚决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坚决杜绝瞒报,坚决落实司法部紧急通知精神;三个注重就是要注重舆论引导,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激励措施,注重统筹兼顾;四个坚持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握监狱疫情的规律性,坚持关心关爱与严格问责并重,坚持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

警察也是普通人

同时,刘志诚也指出,警察也是普通人。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监所一线民警职工付出很多,全系统上下要落实关爱措施,千方百计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要用好正向激励,弘扬正气。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敢担当、有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弘扬、予以表彰奖励,用够用好用活专项记功、通报表扬等各类记功奖励手段,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突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业绩突出的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或警员职务晋升时优先考虑;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勇于战斗、不怕牺牲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或者特殊岗位需要的,可以突破任职资格或者越级晋升;对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以及受到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在年度考核时优先评为先进集体优秀等次。

真激励敢问责两手都要硬

针对下一步战时状况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特别指出,要进一步鲜明实战导向,既要用好正激励手段又要严肃战时纪律。

日前司法厅采取了明察暗访和视频督察等方式,对全省监所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方位督察,严肃问责。目前,已对1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2名监所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调整了一批监狱中层干部,依法依规处理了一批民警。

同时,司法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领导核心作用的通知》《关于激励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明确提出,通过鲜明实干导向;大力选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选调续聘;重点发展培养;落实待遇保障;注重关心关爱;加强宣传表彰;加大考核力度;减轻基层负担等措施,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敢担当、有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弘扬、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职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