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牢牢把握“六个导向”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时间:2021-01-26


124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以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引领,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平安四川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监管执法、司法行政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推动全省司法行政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强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提升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牢牢把握六个导向:把握政治导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握大局导向,坚持服务发展不缺位;把握为民导向,坚持法治为民不懈怠;把握目标导向,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握统筹导向,坚持系统谋划不偏离;把握结果导向,坚持强化执行不推诿,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找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点,找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大局的发力点,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要高标准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优化系统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引领力。

要高站位推动法治四川建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精心编制《法治四川建设规划》《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扎实开展“1+8”示范试点;逗硬法治监督,强化法治宣传,编制并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优化法治工作统筹,切实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质效。

要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实施重点项目专项法律服务;实施重点领域立法协同攻坚;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成为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实现两地协同立法、联合执法、联手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享;广泛开展法企共建;打造网上法律服务超市一键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健全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家事法律服务等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切实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要高起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示范创建,加强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贯标行动,严格合法性审查,健全专家协审制度,健全复议应诉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依法行政监督,切实提升政府法治水平。

要高效能助力平安四川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深化狱(所)地共建,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调解+”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形成以调解为轴心、多种方式灵活运用的纠纷解决套餐,优化源头防控机制,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要高赋能规范司法行政权力运行。围绕严格公正,健全监管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围绕公开透明,健全依法行政制约监督体系;围绕诚信规范,健全法律服务行业管理监督体系;围绕公平正义,助推完善促进司法公正的监督体系,优化监督制约体系,切实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要高要求锻造司法行政铁军。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向激励,完善律师、公证职称评审机制,开展法治为民好榜样评树宣传活动,优化教育管理监督,提升队伍四化水平。

会议组织观看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工作综述专题片——《迎风扬帆破浪前行》,通报了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特色亮点工作评选结果,公布了三年铸特色二十大特色亮点。省监狱管理局、成都市司法局、攀枝花市司法局、宜宾市司法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厅党委委员、厅机关二级巡视员,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各市(州)司法局、科学城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协会会长、秘书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监狱、戒毒所设置分会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