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解读】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到白玉县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

时间:2023-11-16

【政策文件】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戒毒管理局2023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活动”,按照四川省司法厅部署安排和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5月30日至6月2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医疗康复处、机关党委和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组成工作组,到白玉县赠科乡上比沙村、依里村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


支部共建强功能春风化雨忆初心

工作组与上比沙村党支部召开联席会议,指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了解“一户一策”实施情况及集体产业规划等情况,帮助村党支部进一步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聆听友西老党员讲授“饮水思源感党恩”专题党课,从老人在党五十余年的丰富经历中,亲身体悟党的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政策在上比沙村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切身感受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定点帮扶对村子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更加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爱心助学全覆盖蒙以养正护童心

工作组参加白玉县“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第五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示暨帮扶单位“六一”激励助学活动,为获得“最美教师”、最美“三员”、“新时代好少年”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借“六一”国际儿童节之机,向上比沙村16名小学生发放书包及学习用品,落实所有阶段学生全覆盖帮扶措施,让教育扶贫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送上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体民辅警职工的节日问候,并鼓励小朋友们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激发向善向好的动力,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美丽家乡发展而努力读书。


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惠农保健康

工作组义诊小分队深入上比沙村和依里村“摆摊设点”,与村民零距离问诊、面对面交流,向村民宣讲慢性病、急性传染病预防等健康知识,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测血压血糖等方式,为50余名村民制定个性化就诊方案并给予科学有效的治疗建议,向两村153户村民们送上“健康礼包”。工作组着眼于“吃得健康、住得干净”,为村民发放蔬菜种子和清洁推车,鼓励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的同时,帮助村民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助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走访慰问送温情结对帮扶暖人心

工作组走村入户、结对认亲,到上比沙村和依里村15户村民家中问询村民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并送上米、面、油等帮扶物资。特别是在友西老人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收入、享受政策、就医及巩固脱贫成效等情况,重点回访其孙儿孙女在与雅安所签订长期教育帮扶协议后,教育情况是否改善,还存在哪些困难以及对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诉求等情况,鼓励他们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深调细研谋发展凝聚共识筑同心

工作组对赠科乡的青稞基地、菌类种植大棚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场督导驻村工作队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座谈慰问。参加司法厅牵头的帮扶单位工作座谈会,就消费帮扶以及教育帮扶相关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并作初步规划。

下一步,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司法厅重点任务安排,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积极探索“三个融入”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在白玉这片热土上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