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文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发布

时间:2022-08-26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有哪些?



共享机遇 共绘蓝图

携手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重要论述,协同推进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六省(区、市)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6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四川凉山召开。会上,审议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2-2026年)》(下称《规划》)。

会议强调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本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战略牵引、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

自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提出以川渝“2”为基础,滇、黔、桂、藏“4”参与的西南戒毒工作协同发展构想一年多以来,六省(区、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纷纷响应、一致发力,积极构建“2+4”区域协同发展运行机制,在场所安全、交叉检查、病例研讨、疫情防控、视频教学、专题培训、联合演练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形成了西南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为西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有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振了信心、奠定了基础、培育了势能。

会议强调

协同推进西南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远观大势、顺应形势、发挥优势的必然之举,对筑牢祖国西南禁毒安全屏障、高质量护航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域一体、协同联通、平台共建、发展共享”思路,推动区域法治环境同创同享、禁毒平台共搭共建、公共资源聚集汇集、服务协作互惠互利,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认为

在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一年多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共同制定的《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主要工作举措,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提出了建成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全国示范和禁毒戒毒高地的发展目标,标志着西南戒毒工作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为未来五年提供了政策指引和行动指南,对西南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形成决议,各成员单位要坚持联席会议和轮值制度,按照川、渝、滇、黔、桂、藏的轮值顺序接续推动协同发展,认真落实轮值单位职责,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联席办公室主任会议、区域协同发展论坛,扎实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确保区域协同发展成势见效。

会议强调

要高站位推进规划实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规划》的实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加强与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的规划链接,争取各地更多更大支持。要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拿出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层层压细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挂图式“作战”、闭环式跟踪,确保重大任务、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早日把纸上施工蓝图变成美丽实景。要高水平推进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借鉴区域各省(区、市)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特色优势,扬优势、补短板,努力形成你追我赶、良性竞争、高效发展的工作局面。

会议指出

坚定促进发展一体化,纵深推进戒毒社会化,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是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的积极实践,是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前端预防,提升全民禁毒意识。着眼在毒品滥用上“扼增量”,面向全社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筑牢禁毒戒毒意识防线。要着力中段帮扶,强化戒毒工作社会支点。着眼在毒品滥用上“控变量”,加大社会戒毒延伸站点建设力度,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为社会面戒毒工作提供更强力量支撑。要落实后续照管,巩固出所人员戒毒成果。着眼在毒品滥用上“减存量”,对后续照管人员的思想动态、就业状况、家庭关系、社会交往和保持操守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和困难帮扶等,切实提升解除戒毒人员融入社会能力和操守保持率。要坚持协同配合,织密戒毒工作网络。着眼在戒毒工作上总体布局,强化西南省际联合协同,不断提升禁毒防艾、相关法律服务区域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在省份交界地带和边境地带建立一批禁毒防艾法律工作站,构建西南地区禁毒戒毒工作的服务网络,筑牢边界禁毒坚固屏障。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副局长蔡呈伟

会上,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副局长蔡呈伟作了视频讲话。四川凉山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阿石拉比,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作《规划》说明。西南六省(区、市)戒毒管理局围绕“2+4”区域协同发展作主题发言,就推进《规划》落实、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建言献策,共绘未来合作发展新蓝图。六省(区、市)代表围绕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四川凉山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阿石拉比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喜德)工作站、西昌市东城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和凉山州喜德县彝欣社区,参观了四川·凉山禁毒三十周年主题展,对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禁毒防艾作出的法治贡献和省戒毒管理局践行“三个融入”思路、创新推进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六省(区、市)戒毒管理局领导及有关同志,凉山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古熙和州司法局有关领导,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戒毒场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西昌市、喜德县地方党政领导参加调研。


政策下载地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发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