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推动戒毒工作再上台阶——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出台人才建设三年规划

时间:2018-01-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破解制约戒毒工作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推动四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再上台阶,近日,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出台了《四川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人才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明确了全系统今后三年人才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制定《人才规划》,是省戒毒管理局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全系统收治戒毒人员持续上升、戒毒人员构成日益复杂、警力紧张、人才不足等实际,根据司法部《2016-2020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上级关于人才建设的具体要求,研究制定了《人才规划》。明确提出了全系统今后三年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为解决全系统人才总量不足、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专家型人才短缺、人才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为确保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三年工作发展思路的“337”规划即“三年规划三个主题七条主线”的实施奠定了人才基础。

  制定《人才规划》,是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戒毒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培养作为全系统人才建设的方向,明确提出了“一年打基础,建章立制;二年抓规范,提档升级;三年促效能,彰显支撑”的人才建设工作思路和实现“一高、三优、一特色”(人才素质高,人才结构优、人才环境优、人才效能优,戒毒导师队伍)的人才工作总体目标,为加强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民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推进了司法体制改革在四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的落地生根。

制定《人才规划》,是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创新队伍建设工作方法的重要抓手。《人才规划》确立了许多崭新的工作目标,制定了许多创新性工作举措,特别是其中的“实施领导干部递进计划”“实施戒毒导师品牌计划”“实施民警助手培育计划”更是推动四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体现了四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人才建设的特色亮点。通过《人才规划》的实施,能有效调动全系统领导干部和民警职工的积极性,激发业务骨干和专业人才创造力,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工作的创新发展。

制定《人才规划》,是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为推进全系统人才成长搭建的有效平台。《人才规划》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全系统人才建设的根本,提出了全系统人才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推行“四四三”人才战略即实施“四大计划”(领导干部递进计划、戒毒专业骨干计划、戒毒队伍品牌计划、民警助手培育计划)、推行“四大工程”(人才引进工程、人才培育工程、人才信息库工程、人才诚信工程)、搭建“三个平台”(人才评价平台、人才激励平台、人才施展平台)。《人才规划》明确了人才培养、人才成长的途径和方法,为鼓励各类人才加强能力建设、促进作用发挥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发挥效能搭建了舞台。

《人才规划》是今后三年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推动全系统不断转变人才工作理念、更新人才知识结构、提升人才专业技能,促进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效能发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专业戒毒人才队伍,确保四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罗立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