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资阳强戒所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暨第二届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12-09




12月3日,在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2019年“宪法宣传周”暨第二届开放日如期举行。资阳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所指导、参观、交流,增进全社会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提升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
本次开放日活动,资阳所邀请了资阳市人大、政协、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等政风行风执法执纪监督员、企事业单位代表、高校师生等各类志愿者和戒毒人员的家属代表,共计150余人来所参观指导交流,累计发放普法宣传品21类1700余份。
上午9时30分,所有来宾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齐聚资阳所法律服务中心。资阳所党委书记、所长李兵热烈欢迎大家加入场所宪法宣传的行列,倡议大家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同时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戒毒场所,了解吸毒人员的经历及其家庭遭遇,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毒品。
随后,执法监督员、戒毒人员家属、高校师生、企事业单位代表四个小组,分别沿着场所法律服务中心,经管理区AB门,沿途参观了教育适应区、心理矫治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康复训练中心等地,听取介绍、翻阅资料、现场体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实地进行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观看成功戒毒案例与图书自助借阅展示,了解资阳所开展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模式、教育戒治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收治病残戒毒人员尤其是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具体实施情况。
参观结束,资阳所组织60余名家属及戒毒人员开展 “家长学校”。资阳所分管副所长张宝针对戒毒人员及其家属法治需求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宣传。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社会各界来宾对资阳所浓厚的文化矫治氛围、规范的执法环境和舒心的戒治生活环境表示由衷地赞叹,纷纷表示此行从方方面面了解到了资阳所收治病残戒毒人员和艾滋病戒毒人员的日常工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民警们的艰辛和不易,对资阳所深入推进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法治资阳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资阳所带领社会各界志愿者坚决捍卫宪法权威的积极举措。

(省资阳所 刘康君/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