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延伸服务社会职能

时间:2018-10-16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大回访大帮教”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大落实”活动,根据省司法厅“五个一万”中的“万名监狱戒毒民警大帮教”活动通知精神,按照省戒毒管理局关于戒毒人员回访帮教的要求,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于今年8月份启动了对2015—2017年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访帮教工作。

一、提前部署,打有准备之仗

一是成立了“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大走访大帮教”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小组组长。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在8月底前制定了“大走访大帮教”三年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制定了“2018年回访工作实施方案”和“2018年帮教实施方案”,具体指导今年回访帮教工作的开展。四是对2015—2017年解除戒毒人员的信息按收治区域进行了分类整理,划定了回访的重点区域,有利于合理使用有限的回访帮教资源。

二、明确任务,推进措施有力

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对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设定回访帮教工作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最终目标。在工作方式上,通过所内与所外相结合,通过“家长学校”开展亲情帮教、就业推荐、创业培训,为困难出所戒毒人员、困难戒毒人员提供帮扶,禁毒防艾服务等形式具体落实,最终实现回访帮教工作全覆盖,打通亲情帮教渠道;实现社会力量助力戒毒的帮扶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回归人员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树立成功典型个案,形成特殊禁毒志愿者帮教工作机制。

三、落实重点,阶段工作有成效

目前,“民警大回访帮教”工作已开展近两个月,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落实了22个市、县、区的“必接必送”,打通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开展了一期“感亲情,促戒治”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通过亲情帮教,激发戒毒人员的戒毒动机,加强戒毒场所与戒毒人员家属的沟通交流;帮助一名戒毒人员出所办理领取房产证、银行卡解锁业务,解决其戒治生活的后顾之忧。

三是组织了一次对凉山籍戒毒人员的实地回访帮教;9月初由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鸿凯带队,对解除强戒的23名布拖籍、昭觉籍人员进行了回访帮教,发现其中重新犯罪或吸毒的3人,在外打工6人,无法联系到本人的7人,已死亡1人,2人未复吸。

四、拉出清单,逐步完成各项任务

(一)组织一次对参与回访、帮教民警的业务知识培训。

(三)根据收治区域划分,分配科室、大队的回访帮教任务,开展实地回访工作。

(三)继续加强与未建立无缝对接的收治区域地方、社区的沟通,落实“必接必送”。

(四)按计划开展“家长学校”,通过“话改变、传真情”帮教活动,实现亲情帮教全覆盖。

(五)完成不少于1次场所开放日活动,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力量,进场所进行帮教活动。

(六)挖掘回访帮教中的成功戒毒个案,推出1-3个示范典型走进戒毒所,鼓励戒毒人员安心戒治。

(七)做好回访帮教工作材料的收集、整理,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周长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