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戒毒民警要念好“学干严廉”四字诀

时间:2018-05-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司法部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提出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标准。这明确了戒毒所民警队伍建设工作方向,也提出了严要求。戒毒民警作为国家特定场所的执法者,承担着重要的教育和矫治吸毒人员任务,一定要念好“学干严德”四字诀,锤炼党性,提升自己,担当履责,为新时代司法部提出的治本安全观和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总体规划做出积极贡献。

以学为先,念好“学”字诀。作为戒毒民警,要始终不忘学习,坚持学理论、学业务、学规矩,把学习当成一生的自觉与追求。学理论武装头脑,培养忠诚;学业务提升能力,胜任工作;学规矩知行合一,修身养成,明正身份。学习中要做到“三化”,就是学习自觉化,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自愿行为,让“要我学”转为“我要学”,形成内需动力;要做到学习经常化,形成常态,防止学一时或凭几分热情现象,要把学习作为一种长期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活到老学到老;要把学习成果内化,把学习感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把所学业务内化成自己的能力本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学后有用。

以干为本,念好“干”字诀。干事成才立业是干部成长的唯一途径,干好工作是每位民警的执法之本、力量之源。想干事是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职业追求,会干事是个人的能力彰显和方法素养,干成事是个人的勇于担当和有为有位。要杜绝执法实务中的不作为或乱作为,要做到“十个亲自”,积极投身到职业需要中,用心用力干好本职工作,坚决预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心理,工作中要求实、扎实、有实效,弘扬正能量,对标先进人物,力争上游,保持“功成无我”的理想情怀和激情。

以严为标,念好“严”字诀。严管厚爱,严师出高徒,其实严本身就是一份厚重的爱。组织的严就是对个人的负责,让个人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预防个人犯更大的错误,更是对民警队伍“三化”的塑造。警察性质和职业本身就应准军事化管理,民警个人要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制度规定,要认真执行上级的各项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搞变通走样,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积极投身矫治戒毒人员的工作中,勤政执法,严守纪律,严格执法,文明管理,科学施教,以严格的纪律制度保障实现执法场所的有序、有效和安全稳定。

以廉为荣,念好“廉”字诀。警察是社会公众关注度很高的职业,廉洁执法是基本素养和职业操守。古语:“公生廉,廉生威”,警察就应以廉为首,文明执法。民警要以廉为荣,增强职业忠诚度和对法律的敬畏,守得清贫、守住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扬美德,以心沃德、以才润德、以行扬德,永葆职业廉洁和公道正派,坚持人民为中心,在有为的司法行政事业中不断铸造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司法人民警察品质。民警要把以德养身、廉洁执法、自觉自律作为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操守,对标好党员好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执法管理中锤炼和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会公众执法形象。

(四川省新华强戒所  杨华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