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五大”活动专题┃确保安全底线 发展安全治本

时间:2018-06-01

4月8日至14日,很荣幸到西北大学参加四川省、江苏省、陕西省联合举办的戒毒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学习。6名专家、教授分享了《治本安全观解读与操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及突发事件的应对》等9个专题,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讲解。分组讨论时,各省同仁分享了各单位先进管理经验和戒治经验。一周的学习,让我对戒毒系统所处的环境、面临的任务有了较清晰的认识,我深切地感受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唯有真挚热爱戒毒事业情怀,唯有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埋头苦干的戒毒优良传统精神,才能把握好今后学习、工作、生活的正确方向唯有无私奉献,切实坚守、担当履职,才能把所学习的先进经验落到实处,做好今后工作。

一、当前三省戒毒系统现状

(一)治本安全观视野下,各单位对“输出合格产品”的理解同。

学习期间讨论中,江苏省学员介绍了该省大力推行“千人计划”,目的在于最大限度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即不再复吸的戒毒员,争取在2022年实现2000名戒毒员保持操守在5年以上,派出民警到各地司法局开展工作。

于荣忠老师(江苏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全国监狱理论研究专家)在《治本安全观解读与操作》一讲中提出,什么是“输出合格产品”,监所创造安全的监管场所就是合格产品,“没有必要创建后续照管制度”。可以看出,于荣忠老师主张安全的戒毒场所就是戒毒系统为社会输出的合格产品,戒毒所应该处理好场所安全和提高教育戒治质量的关系,以场所安全为本。

准确界定和明确当下戒毒系统应该输出什么样的合格产品,是关系到我们工作目标确立和工作方法确定的关键问题。

(二)转型后各地戒毒管理模式百花齐放,特点鲜明,但是不统一。

江苏省主要推行“四三二”戒毒模式,即“四期流转”医疗监护期、脱毒管控期、康复矫正期、回归适应期,“三分戒治”即对戒毒人员实行“分区管理”“分类戒治”“分级处遇”管理,“双向延伸”即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实现对接;向后延伸戒毒人员满期后的后续照管工作的强制隔离戒毒模式;陕西省主要推行“三三三”戒毒管理模式,即:三分管理,分别管理、分期管理、分级管理;三期矫治,生理脱毒期矫治、康复训练期矫治、回归社会准备期矫治;三项机制,规范管理机制、综合戒治机制、科学评估机制。四川省推行常青藤戒毒康复工作模式。

全国戒毒模式不同,在同一个省也各行其是,严重影响了戒毒工作的社会效益,影响社会对戒毒工作的积极评价,执法的严谨程度执法的合法性受到质疑

(三)在管理手段上,各省、各戒毒所不尽相同。

从所政设施上看,江西省几乎所有的戒毒所安装了和高度戒备监狱相同的脉冲高压电网,逢门必锁,甚至有的戒毒所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四川戒毒系统就没有安装这些所政设施。从配备使用的警械上看,陕西省有的戒毒所逐步淘汰使用脚镣、手铐、警棍,只采用束缚衣服和束缚带,四川戒毒系统有的戒毒所配有枪库、弹药库,脚镣、手铐的使用普遍存在。管理手段上看,以违规人员的管理为例,江西省成立严管集训队,集中整训,陕西省则是很多采用束缚带的管理方式,实则以管代罚。

戒毒所的管理戒备程度应该达到什么标准,警械的使用条件和使用规范是什么,应有统一要求,民警在管理过程中才能放开手脚,大胆管理。

二、确保安全底线发展安全治本

戒毒系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重要环节,戒毒场所安全了,就为国家输出了合格产品,也防守好了我们应该把控的环节。这次学习中,几乎所有教授的基本观点和理论研讨的出发点都是怎样做到场所安全,确保安全底线,发展安全治本。现分享教授们的观点。

(一)非传统安全事件带来场所巨大安全隐患

非传统安全是指近些年逐渐突出的、发生在场所之外对民警及监管场所整体正常秩序与良性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包括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等。非传统安全带有主体的不确定性、处置的协作性、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相互转化性等特点。

新媒体时代,每个公民有传播的权力和空间,传统安全事故和非传统安全事故具备相互转化的优越条件和非凡能力。非传统安全的处置原则:及时救助、及时报告、及时查清楚、及时讲清楚、及时消除隐患添措施。政法系统处于社会安全事件的最前端阵地,历史上监管场所出现过躲猫猫、洗澡死等事件,造成事件的原因无不和以上处置原则有相悖的环节。发生事故的时候,及时准确掌握全面信息,报告信息,对处置非传统安全事故有很重要的意义。

(二)在处置场所安全事件时,严加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次生灾害有时候比事故本身造成的损失更大,带来的影响更不可弥补。青岛11.22输油管道泄漏事件,本来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漏油小事故,就是在修补漏油点时,打孔发出的火花点输油通道内的可燃气体引发连环爆炸,连环爆炸是事故的次生灾害。某监狱一罪犯脱逃,监狱及时发现,组织追捕,逃犯窜至家属院,持干警家属作为人质案件,脱逃是事故本身,劫持人质就是次生灾害。

由此给我们带来启示,在场所发生事故时候,管控、隔离其它群体人员,管控场所的水电、危化品、车辆等的安全对防止次生灾害有特别重大意义。

(三)搞清楚底线安全观和治本安全观的概念,对现实工作有巨大指导意义。

于荣忠老师(江苏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全国监狱理论研究专家)提出,底线安全观是一种后顾性的价值取向,它是基于从最坏的结局出发来认识问题、作出决策、采取行动使事务朝有利的方向发展,达到最佳结果的安全理念。治本安全观从监管的角度讲,就是要贯彻“内因”说和攻心为上的理念,将防线进一步前移,使管理对象从“不敢为”转变成“不能为”从而实现场所持续安全。

对比两个概念发现,两个安全观的目的都指向场所内部安全,只是两个安全观对实现场所安全的办法和途径不同。所以我们在落实精神的时候,不能大而全,顾此失彼,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好场所安全是首要任务。

(四)从“管理要安全”向“教育要安全”转化是实现治本安全的重要途径。

管理对于安全治标不治本,教育对于安全治标治本。良好的管理能让所内每一件事都有规范要求和工作程序,最大限度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实现戒毒人员板块移动,强化零星管理,可以预防所内案件发生落实信息员信息包干责任制度,可以最大限度保证信息畅通,但是这只是治标。消除危险源,实现和谐场所氛围、转化个别顽固思想等依靠的是教育。

(五)戒毒场所依法管理理念和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关系处理

戒毒管理工作的现实状况,决定我们应树立依法管理意识和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于一身,寓法治思维与利于管理教育思维有机统一,树立“以法治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以法治为前提,宽严相济,辅之与真情感染。在处理一些事情中,管理的合法途径是多样的,在合法和解决问题之间,一定能找到合适的路

(六)由目前一些先进的戒治方法引起的思考

由内视观想戒毒治疗法引起的思考,内视观想就是戒毒人员在内观师(干警)的指导下,在独立的空间内,对人生重要的人和事进行系统的反思和反省,深入剖析自己,最终唤起“醒”“悟”,最终达到净化自己的方法。概念的关键词是干警、反思反省、剖析、醒悟。内视观想需要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很多,但我们可以看到这和古老而传统的“生活检讨会”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由此,我们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认真开展针对性的生活检讨会,让戒毒人员认真剖析自我,久而久之,戒毒人员就慢慢击毁自我认知建立我们想要的学员人生价值观。

VR戒毒治疗法引起的思考,VR法就是借助现代化的VR工具,以厌恶心理学为基础原理,通过身临其境的反复观看引起的视觉冲击,建立起毒瘾和厌恶之间的连接。概念的关键词是VR工具、视觉冲击、毒瘾和厌恶之间的连接。由此,我们在文化建设上,在劳动康复现场张贴劳动积极意义的宣传画,刺激戒毒人员劳动积极性,反复刺激强化在一些活动室张贴毒品危害的图片,唤起戒毒人员对毒品的厌恶感,反复刺激强化。

学习过程中,接触了很多新鲜观点、新办法、新鲜理论,有待慢慢理解消化。学习过程中也引起了自己对之前工作的一些思考,我将在以后工作中将一些观点内化为境界,外化为行动。

(四川省西昌强制隔离戒毒所  朱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