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夯实基础提素养 担当作为报佳绩——省直机关党校第48期科级领导干部进修学习体会

时间:2019-01-16

    

       金秋时节,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第48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习,我是全班47名学员中唯一一名来自基层的学员,倍感荣幸、倍加珍惜,此次让我培训受益匪浅,感悟颇多,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课程回顾
       进修班设置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热点问题研究” “素质能力提升”四个教学单元,共开设课程47门,安排课余读物9本。以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作为学习的重点,把党性锻炼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主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 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旨在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治蜀兴川发展战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拓宽工作思路,提升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
在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穿红军服、唱红军歌、吃红军饭,爬雪山、听党课、观遗址、看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五天的党性锻炼紧凑而充实,实地聆听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寒的英雄壮举,瞻仰了他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留下的印记,长征精神令人震撼,使我对理念信念有了新的认识。
      在党性分享会上,我主动报名分享了党校学习期间的思考和认识、现场教学的收获与感悟,还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了大家的批评,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体检”。此次党性分析会,观念发生碰撞,触动思想根源,是我入党以来体会最深、触动最大、收获最大的一次。
在读书分享会上,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实践论》等书籍后的感想、感触、感悟。工作之余,再学政治理论,对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等内容又有了新的体会和收获。“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是《共产党宣言》的经典词句,至今回荡在耳畔。《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掌握了读书方法,“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让我体味到读书的乐趣,只有勤学多思,才能知行合一,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学懂弄通、才能学有所成、才能学以致用、才能切实提升。
       在厦门大学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学习中,体会到了厦大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优良传统,学习了先进理念、战略谋划、法治理念、国际形势、台湾回归等内容。通过了解筼筜湖由臭泥塘变为城市会客厅的成功实践,让我看到了治污产生的良好效应,看到了施政者的长远眼光,看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在乐至县陈毅故里,我们重温了陈毅元帅为党为国为人民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一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陈毅元帅的革命风范和优良作风,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以及勇挑重担、努力创造一流成绩的工作精神,勇于解剖自己、真诚对待同志的坦荡胸怀,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学员。
在茶余饭后聊天中,课堂内外,我跟同班同学讲毒品、讲戒毒工作,希望他们远离毒品、关心戒毒工作。不曾想,他们对禁毒和戒毒工作饶有兴趣,自发要求到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场所、解说介绍、观看文艺演出、聆听现身说法,培训班的同学近距离了解我们的戒毒工作,深刻感受到禁毒人民战争任重道远,提升了对毒品的防范意识。
       在拓展训练场上,我和同学们完成了盗梦空间、高空断桥、驿站传书3个项目的体验式训练。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讨论,在讨论中思考。增强了沟通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挑战极限的信心得到增强,团队意识得到加强,创新理念得到激发,统筹协调能力得到锻炼。
综上所述,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拓展训练、阅读交流等教学活动锻炼,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文化修养,进一步增强了综合能力,理论功底更加扎实、“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党性修养有所提高、视野格局更为开阔。
        二、感悟深刻
       (一)关于提升思想的启发
       1.明德修身方能宁静致远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涵泳传统文化润及身心,参加警示教育知戒知耻。在学习中明德,在学习中修身。慎小、慎独、慎微、慎欲,自警、自省、自重,居安思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明德修身、修身养性、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2.修术悟道方能升华境界
人生如茶“先苦后甘”,因茶生道而多能,因茶生佛而多善,因茶生心而多缘;品茶悟道是人生之一大幸事,在学习中悟道却是人生最大幸事。在阿坝长征干部学院使我深悟理想之道;读《习近平七年青春岁月》使我深悟学习之道;厦门之行使我深悟为政之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全方位多层次的培养锻炼,名师专家的倾囊相授,使我学习到每一个“专攻”的精华,使我修练到每一个“门派”的绝学。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中,奔跑于学习的道路上,感悟于术业的山峦间,人生境界不觉的升华。
      (二)关于学习的启发
       1.要转变学习动力
       由外动力转为内动力,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此次的学习让我更有危机感 ,相同的年龄,不同的级别,不同的功力,不同的层次。唯有争分夺秒,主动进取,强化学习,才能不负期望不负关心不负时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只有学习才能避免本领恐慌,我更加充分地认识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强基固本、生存发展”,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学习是一种自觉行动、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修养、一种精神境界。
      2.要转变学习方法
      从单一不变的方法变为多样化,读书要事半功倍,需要科学的学习方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让我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方法:一是要有正确的学习方向,二是要带着问题去学习,三是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胸怀,四是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五是多本书同时看有对比,有所分析。
       3.要转变学习范围
       从应对式、实用式、过桥式学习转变拓展式,终身式,习惯性学习,广泛深入涉猎政治理论、市场经济、军事形势等领域知识,丰富理论、拓展视野、开阔眼界,集量变到质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三)关于工作的启发
       1.要转变工作方式
      转变传声筒式工作方法,做有灵魂的执行者。在工作中时常出现,对上级的指示,上级文件的要求可谓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像“传声筒”一样一字不差,一句不漏地上情下传,机械地照本宣科。无形中成了没有思想的,脱离实际的“传声筒”。存在教条主义,不负责任,作风不实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主动领会善于领会上级的指示和文件精神,用科学的传达方式方法,以大家最易接受的形式传达,确保大家领会到指示和文件精神实质。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安排好责任人,及时报告落实情况,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2.要转变工作思维
      转变被动安排式为主动思考式。以往的工作中,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对任务的理解分解落实完成较好,但是缺乏深入思考,拓展思考。只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完没;不知道为什么干、更好的干、还要干什么。在以后工作中,转变工作思维做有能力的执行者,学会在执行任务中思考。做有思想的执行者,在执行中思考,在执行中总结,在执行中增能。做有担当的执行者,大胆开展工作,敢担当善作为,不断积累思考所得,最终升华工作境界,更好为人民服务。
      3.要转变工作格局
    “位卑未敢忘忧国”身在基层,心在高层 ,转变工作只看眼前,只看本职的小格局 。破除本位主义破除盆地意识,跳出戒毒看戒毒,跳出司法看司法。从社会需求思考戒毒工作,从人民需求思考毒工作,反向思考、细致分析、合理突破,重实绩、重大爱、重融入。追求社会价值、追求历史情怀、追求最终目标,使“围城”成为有为之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本次学习时间虽短,但夯实了理论基础,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启发了思维,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思想上、能力上、行动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将心怀感恩,学以致用,回报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党性修养,锻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顽强品质;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有新担当新作为,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李智 文/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