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机制 探索共建 成效显著---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打造全省戒毒系统中心医院初见成效

时间:2019-09-30

在省厅局党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民(辅)警、职工充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响应刘志诚厅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指示。创新机制,积极探索,与四川省司法警官总医院密切合作,以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协作医院等多种形式打造全省戒毒系统中心医院,逐步实现收治全省戒毒场所急、危、重症住院病人的目标。


面临新的工作职能,新的定位,省戒毒局、康复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理清思路,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全体民(辅)职工充分发扬团结协作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使中心医院从场所面貌、病房设施设备、医疗能力和水平、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焕然一新,中心医院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已初见成效。


医联体建设:场所综合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各方努力与协调,中心医院与省司法警官总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专科联盟;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协作医院。通过2个多月的试运行,多形式互补的医联体三级联动沟通协调机制基本建立,收治流程基本顺畅,收治工作逐步步入正常化轨道。中心医院开放住院床位达150张,基本达到国家二级综合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


资源共享:疾病诊断准确率进一步提高


过去,康复所医院只配备了基本的DR、彩超和心电图检查,通过此次医联体合作,与省司法警官总医院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我所原有的检查设备与省司法警官总医院联网,我所不能检查的项目如CT、核磁共振、电子胃镜、心脏血管彩超等高端检查项目,主治医生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具检查单,利用警官医院先进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病人的检查手段得到了优化和加强,进一步提高了对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减少误诊率。实现了强戒病人不出所就能得到专业化、高水平的诊断,减少了病人的外检次数。


收治病种增多:治疗效果进一步增强


中心医院通过医联体合作形式,由省司法警官总医院派驻医务人员50余名,共设临床科室4个,分别设置内科、外科、戒毒治疗科、女子综合病区,能够收治和处置各类常见病、多发病,包括过去无法收治的外科、五官科、口腔科及精神科等各科病人,收治病种范围进一步拓宽,基本能满足各强戒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住院需求。

中心医院于2019年7月8日开始正式面向各所收治住院病人,现已运行2个多月,在收治的住院病人中,不仅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硬化、肿瘤等慢性疾病,需明确诊断,对症处置的;还包括消化道大出血、急性气胸、脑梗塞、感染性休克等急重症危及生命需及时抢救的;不仅收治常见病、多发病种,还收治如眼科疾病、口腔科疾病及精神疾病等专科性疾病;不仅收治如各类感染性疾病需药物治疗的,还收治如尿路结石、肠梗阻、消化道异物等需紧急手术治疗处置的。

经过康复所全体民(辅)警、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努力拼搏、艰辛付出,经统计:自2019年7月8日至9月8日共计两个月时间,共收治住院病人120余人次。在临床诊疗活动中,邀请上级医师大查房12次,邀请华西医院等上级医院会诊10人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15人次,远程会诊5人次,开展手术治疗10人次,住院病人缓解率100%。未发生一例所内死亡,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未发生一例家属或病人投诉事件,得到戒毒人员及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应收尽收:缓解各所住院难、看守难


中心医院正式收治住院病人后,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特别是加大了疾病的收治范围后,如过去各所外科需手术治疗的病人、口腔科病人、五官科病人送到地方医院住院均存在一定难度的,都送中心医院治疗。如内江强戒所戒毒人员王某,患口腔脓肿,左颊皮瘘,因口腔反复感染、形成窦道,渗出脓液,民警带入资中县人民医院就诊,口腔科医师无法处置,遂送入我所医院住院治疗,经口腔科的专科治疗,现病员病情明显好转;雅安强戒所戒毒人员席某,言行异常,心理出现障碍,民警多次做思想疏导工作,效果不明显,带入名山区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精神障碍,需住院治疗,但名山区医院不能收治,于是送入我所住院治疗,经过近1月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现病员病情明显好转。

中心医院的运行有效缓解了四川戒毒系统各强戒所强戒病人“住院难”、“看守难”问题,特别是对于像内江所、雅安所、成戒所等所内无法开展住院工作的场所,更能帮助其解决强戒人员“住院难”、“看守难”的实际困难,为各所节约了大量警力。过去,各强戒所病人住院均需民警按1:3的比例带入社会医院住院治疗并时刻看护,因社会医院监管设施差,民警看护时防逃压力大,稍不留意强戒人员就会趁机逃跑,给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中心医院建成后,采取集中收治、集中看护、派驻医务人员方式,有效缓解了各所住院病人外出住院“看守难”问题,节约了近2/3的警力,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确保了场所安全稳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戒毒系统中心医院刚刚起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今后,我们将牢记“让每个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在省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勇于迎接挑战,充分践行刘厅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指示,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加大合作力度,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的戒毒系统中心医院的目标继续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