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干真招全面抓好帮扶村的控辍保学

时间:2019-11-2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年的开学季节是深度贫困藏区失学辍学的关键期和高发期。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定点帮扶的甘孜州新龙县皮察乡洛鲁村历届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多年深入的探索、实践和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将每年的三月、八月确定为控学保学月,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项重点教育帮扶,高质量地完成好了村上的控辍保学工作。
    逐户走访,准确掌握基础信息和数据。每年开学的前一个月,驻村工作队员会同村两委、三四职干部分成若干小组,遍访80户村民,逐一核实户口信息,汇总基础数据。然后安排专人到片区派出所再次进行户籍核实印证,做到准确无误,确保不漏下一户一人。
    占领宣传阵地,让控辍保学政策入脑入心。受历史、地域、宗教等多种因素影响,针对藏区农牧民群众文化低、汉语沟通能力弱、家庭子女多、经济状况差等实际状况。驻村工作队员采取入户一对一谈心交心、举办农牧民夜校、召开村小组会、村民大会,组织文艺汇演、“村村响”广播宣讲和张贴标语横幅等多种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透政策、说清道理。积极营造舆论宣传阵地大气候,强化对农牧民群众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引导,消除他们陈旧、狭隘、保守甚至错误的思想观念。
    精准到户,对控辍保学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洛鲁村农牧民群众和村组干部的自然居住分布情况,采取由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带领一名村组干部包户包学生的原则。将全村80户农牧民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和少年分片包干,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每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都有具体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控辍保学对象。大家在工作中群策群力、化压力为动力,统一思想、统一步伐,覆盖全村各户,齐抓共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入户到校随访,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锁定了村上的控辍保学工作。
    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明确监护人的职责和义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杜绝未成年人入寺,国家有好政策,学生家长、监护人有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和义务。驻村工作队组织每一名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与地方党委政府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书,签字捺印,用法律文书的方式固化工作。
    出具入学就学证明书,为控辍保学工作加上双保险。因各户的经济条件和学生成绩的差异等多种因素,村上农牧民群众的孩子会选择在县、乡或其他教育资源丰厚的学校入学就读。驻村工作队要求每一名学生在开校后一个月内按时上交入学就学证明书,一是准确掌握每名学生入学动态情况,二是便于及时协调落实好省级、州级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
    加大教育助学后续帮扶力度,鼓励孩子们勤学好进。脱贫攻坚发展是关键,教育是根本。四川省司法厅和省戒毒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对藏区的扶贫扶智工作,牵头成立了“司法之光”教育助学基金,激励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圆自己的读书梦和大学梦。2019年皮察乡教育助学帮扶50名学生,发放帮扶金134500元,其中,洛鲁村教育帮扶对象俄沙拉姆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是皮察乡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学生,成为全乡学子竞相看齐的榜样。近日,驻村工作队员陆续收到四龙拉姆等资助学生发来的感谢信,汇报她们的学习情况,畅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用最质朴的语言感谢厅局党委和领导对大家的关心厚爱。

驻村工作队员:刘学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