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感动 | 上万彝区群众观看“情满彝山”巡演节目,多人点赞和流泪

时间:2019-12-05



为期3天的“情满彝山”2019年凉山地区主题巡演活动11月27日至29日陆续在凉山州昭觉、美姑、金阳和喜德4县举行。上万观众观看了舞蹈《闪耀未来》、情景剧《盛开的索玛花》、小品《重生》《拯救》、诗朗诵《星光闪耀扶贫路》和四重唱《无悔禁毒路》等节目。当地干部和彝区群众称,“情满彝山”巡演节目,很接地气,很感人,让人看得直流眼泪。

由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禁毒办、四川省重传办主办,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承办,凉山州司法局及相关县政法委、禁毒委、司法局、“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协办的“情满彝山”凉山地区巡演活动,11月27日上午在昭觉县法治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后,首场迎来了3000余名观众。当日下午,“情满彝山”巡演又在美姑县民族中学广场举行,创下4场巡演活动中观看人数最多,达5000余人的一场。11月28日下午,在金阳县时代广场巡演时,又有2000多人观看了“情满彝山”。


广场上,人山人海。天气十分寒冷,但观看演出的彝区群众和学生,热情高涨,掌声雷动。

凉山州司法局党委书记代兵说,“情满彝山”巡演很有意义,用情景剧和小品等形式,向彝区群众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每一个节目都精彩纷呈,且有极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教育!他竖起大拇指,不断称道和点赞!喜德县委书记曲木伍牛称,“情满彝山”主题鲜明,对开展“禁毒防艾”工作充满了正能量,非常受彝区群众欢迎!

美姑县民族中学初三学生海木子三说,“情满彝山”巡演观看后,让他明白了毒品是万恶之源,禁毒防艾任重道远。他呼吁:人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彝区群众曲比阿乌(化名)用生硬的汉语说,节目很好看,贴近我们的生活!“我看了,想哭!”他想起了自己身边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至死的亲人和朋友。

11月29日下午,“情满彝山”巡演活动最后一场在喜德县人民电影院进行。坐在观众席上的喜德县光明镇社区戒毒防艾专员五呷,一边看舞台剧《盛开的索玛花》,一边忍不住流泪。演出结束后,她说,《盛开的索玛花》讲述的爱之家的故事很真实,很接地气,让她想起了身边的一些人和事。与她坐在一起的几个好姐妹,都深有同感,大家都在抹泪。“特别是剧中,小峰认真地对吉克(社区戒毒人员)说:‘吉克哥哥,我的爸爸(综合帮扶民警),借你三年!三年后,你一定要还我,要当我的好哥哥!’的台词,让人很感动!”

五大三粗的“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喜德工作站站长欧晓林,噙着眼泪看完“情满彝山”巡演的每一个节目,心里有说不出的疼痛。演出结束后,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一边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一边说:今后在彝区,还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与合作,将“禁毒防艾”各项工作推向纵深,将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和延伸帮扶工作做的更扎实,服务彝区群众。

据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敏介绍,《盛开的索玛花》以大凉山禁毒防艾和脱贫攻坚为背景,综合帮扶民警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园、脱贫致富、安居乐业为主线。生动呈现了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拥抱新生、融入社会的心路历程,集中展现了“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帮扶教育工作。剧中的许多故事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所以,赵敏说,《盛开的索玛花》是一部极具现实意义和警示教育意义的情景短剧,也是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继2018年大型禁毒防艾公益舞台剧《情满彝山》后,将禁毒防艾、脱贫攻坚工作生动实践成功搬上艺术舞台的又一次很好尝试。

2019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年,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禁毒防艾硬仗,助推脱贫奔康,在“12.1”世界艾滋病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根据省领导的相关指示精神,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推进“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体系”,主动开展的“情满彝山”主题巡演活动。除给彝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外,更使得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和司法民警的帮扶工作,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让人民群众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达到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毒拒毒、知艾防艾的目的。

(来源:局教育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