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变形计”——6名凉山留守儿童成为“警宝”

时间:2019-07-29


 

这一场特殊的变形计,还要从“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金阳)工作站民警在走访帮教中说起,民警走访到彝族戒毒人员石某家中了解到,石某在绿色家园接受社区康复,妻子服毒自杀,哥哥意外坠崖身亡,嫂子离家出走,兄弟二人留下6名未成年子女由年过古稀、体弱多病的父母抚养,家庭的困难可见一斑。

 

在详细了解石某家庭具体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后,“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金阳)工作站与金阳县禁毒办、天地坝镇党委政府、包谷山村两委召开帮教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具体帮扶措施。“爱之家”(金阳)工作站与石某父亲签订了家庭帮扶协议。

 

同时,省新华强制隔离所发起了“初心筑梦 爱伴成长”向6名留守儿童捐款活动,并决定以开展夏令营活动的方式,把老人和孩子接到绵阳接受爱国教育,感受科技文化和来自戒毒民警的关爱。

 

在新华强戒所民警的倡议下,石某原所在五大队戒毒人员也行动起来,纷纷利用劳动报酬向老人和孩子们进行捐款。

 

723日早晨,老人与6名儿童在民警的陪同下,从凉山州金阳县出发,踏上了这趟爱心之旅,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凉山。

 

724日傍晚,老人和小孩到达绵阳,在省新华强戒所简短的座谈后,民警将警务人员、戒毒人员捐赠的爱心款物交到了她们手中,懂事的孩子们面带羞涩地敬以少先队礼,让在场的民警无不动容。

 

次日,夏令营活动举行了开班仪式,经过报名筛选,来自省新华强戒所6对民警夫妻携子女与6名留守儿童结对,担任他们的“警爸警妈”,6名留守儿童化身“警宝”,共同参与省新华强戒所开展的夏令营活动。

 

初次见面,“警爸警妈”带领孩子们来到绵阳商场,为“警宝”选购衣物。经多方协商,万达影城专门为夏令营小朋友播放了最新动画大片《狮子王》。

 

726日,“警宝”们参加了“爱祖国,学讲普通话”教育活动,由民警奉雪授课,夏令营全体小朋友用普通话朗诵了《祖国多么广大》、《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诗歌;民警左婧和儿子共同带领大家唱响《歌唱祖国》。

“警爸警妈”的陪同下,“警宝们”动起小手用彩泥创作《我和国旗》,表达对祖国母亲,对国旗的热爱。

 

傍晚,在“警爸警妈”的精心准备下,还在们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聚餐,孩子们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727日,“警爸警妈”带领“警宝”来到儿童乐园,进行游戏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假期,感受快乐,游戏中,孩子们露出灿烂而纯洁的笑脸。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绵阳博物馆和中物院科技馆,接受国防科技教育,增强爱国情感,“警爸警妈”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早日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

 

在活动的另一边,省新华所派出民警将两位老人带到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全身体检,并联系专家门诊,开具药品。

 

欢乐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为期4天的夏令营已结束,但戒毒民警的爱心永不打烊。此次活动,给民警家庭和石某的家人带来深刻的感受,是爱心的一次大融合,省新华所将与“爱之家”(金阳)工作站继续守护这个家庭,陪伴6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目前正与学校接洽他们到绵阳就学的相关事宜。


(来源:四川戒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