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那边的故事

时间:2019-09-24



四川省盐边县鳡鱼彝族乡,像一颗饱满丰润的浑金璞玉,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彝岭山脉之中,洒落在波光粼粼的二滩库区河畔,坐落在山顶上的新建村犹如金镶玉中的碧玉,幽幽散发出一缕璀璨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迤逦,有大高山千亩杜鹃花、龙洞河七级瀑布群、龙头山大峡谷等自然风光时常吸引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这里有芦笙会、斗牛节、火把节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节日是我驻村430天的地方。


新建村是省定贫困村向东距盐边县新县城103公里,地偏远全村64多平方公里土地,海拔跨度大,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村里基本都是从先辈传承下来的彝族木屋,设施简陋成年男性基本都外出打工,农活由妇女承担,诸多条件的制约,阻碍了全村的发展,新建村是盐边县鳡鱼彝族乡12个自然村里最贫困的村,而鳡鱼彝族乡又是盐边县极贫乡镇中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街道的乡政府。


,村民都称我为“书记、领导”,这一声称呼他们出于对我的礼貌,也对我的殷切期盼,记得第一次去村上开会,坐在主席台上,村长让我发言说几句,我拿着费尽心思写的“高大上”发言稿一气呵成地读完。可台下的村民个个是疑惑的眼神,不时还摆起了龙门阵!会后村长说,“张书记文笔好,水平高啊,但村民听不懂啊,在这里,咋个通俗咋个说”。我尴尬至极,没想到第一次见面会如此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想必这就是最好的现场诠释了吧。从那以后,我特别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俯身向群众学习,定期开展的新时代农民夜校的彝文讲座,我总是准时参加,有时候我还能蹦出几句彝语。


在对新建村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的时候,有一天中午正赶上他们的饭点,贫困户、老党员马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饭,但我刚吃过些干粮,就婉言谢绝:“不吃了,不吃了,下回下回。”可老马不高兴了,“张书记,你是不是嫌我们家里脏,吃不下去?”听到这话,我知道我无意间伤害了老马,我连忙拿起火塘边的烤土豆,赶紧塞进嘴里,此时老马笑了,“张书记,你确实没有把我们当外人哦。”这一刻,我才深刻理解到一句话“吃的了百家饭,才能进的了百家门;进的了百家门,才能访的了百家情;访的了百家情,才能解的了百家愁”。农民是最朴实的人,和他们坐在一个桌子上了,他们会觉得你这就是看得起他们了,那他也从心底开始接受你了。


我驻村基本上周一周二住乡政府,周三到周五在村部住宿,迎接我的,除了村里热情的干部,朴实的村民,还有床头恣意大胆的蟑螂和泥泞坎坷的山路,打开窗户,合着牛屎羊粪夹杂的一些气味也飘进来。刚驻进村委会时闻到这些气味有些让人作呕,感觉很是刺鼻难闻。可是时间一久,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鼻子不敏感了,对这些从农家随意飘进来的气味也就没有那么大反应了。在村部住宿的时候,需要自己开伙煮饭,村部虽然为驻村工作队采购了餐具、厨具和冰箱,但蔬菜匮乏。从我驻村以来,只要村部的灯是亮着,窗台上总有一些“绿色小食品”,一两朵野生的蘑菇,一小把新鲜鸡枞,七八个四季豆,一两个小南瓜。对于这种“不约而同”的行为,我期初有点纳闷,后来才知道是村组干部给留农户打了招呼,说城里面来的干部住到我们山里,也就是一家人,他们饮食和我们不一样,需要吃蔬菜,淳朴的村民就在上山干活的时候给我“绿色小食品”。一来二去,我将一些小糖果,小玩具放在窗台上,不需要言语,我知道我和村民的距离在慢慢的靠近。


记得在开展“星级农户”评选活动上,我穿上了警服,村里上下都非常惊讶,围着我欣喜地问:“张书记你还是警察啊?”我说:“我是戒毒人民警察,强制隔离戒毒你们知道吗”,他们一个个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原来,新建村是“无毒村”,至今没有一个吸毒贩毒人员。村长告诉我,禁毒宣传年年入村到户,就连小娃都知道毒品是害人的东西。当我挂职鳡鱼乡党委副书记,我就主动承担起全乡禁毒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派上了用场,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坚守“无毒新建村”,成了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越是经历艰难,越懂得艰难困苦中的恩情,在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每每到同事都会关心我的生活起居,他们还在“以购代捐”的活动中积极购买贫困户自家的蜂蜜、野生菌,将家中闲置的衣服、玩具、文具交由我转交给贫困户。一声问候、一句寒暄都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在心中涌动,我们都有温暖他人的能力,帮助他人和被他人帮助,仿佛是人类最基础也是最高尚的共存方式。

驻村前,我已在强戒所上班15个年头,曾经的我个性张扬,心浮气躁,警校毕业后考进“劳教所”,面对戒毒学员,职业的优越感“油然而生”,总想着有一番大的作为,然而事业瓶颈期的我很长一段时间处在迷茫状态浑浑噩噩工作,把“不出事”当成最佳的工作状态,如今面对村部的贫瘠、村民期盼的眼神、小孩淳朴的笑脸,背负村民致富期望的我,不好好干事,又对得起谁呢?这是一股强心剂,让我找到了新的起点


走过一段扶贫驻村路回头看,一座座山峦仿佛教会我谦逊,这里不乏有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的人,而我们又何尝困在自己的大山走不出来,山的那边还有更高的山,如今的我学会积累,学会了克制,学会了在他人身上找到自己的不足就在这山与山之间找到自己的人生哲理


(来源:攀枝花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