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有感染的风险吗?要吃阻断艾滋病毒的药物吗?

时间:2019-09-17

       今天,很多网友给我看浙江公安官方微博发的一个文章,浙江公安写了一个#最美浙警#的故事,浙江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的一个辅警,名叫潘可云,他在抓小偷的时候,被小偷咬伤手指,导致手指皮肤破损出血,而且,这个小偷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浙江公安的官方微博写到,潘可云为了隔离,吃阻断药,3个月不回家……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有感染的风险吗?要吃阻断艾滋病毒的药物吗?

       浙江公安的官方报道

       有关警察被艾滋病小偷咬伤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报道中,无一例外地说到:警察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警察吃了3个月的艾滋病阻断药,警察忍受了3个月的恐惧,失眠,恶心和无力。看起来,好像如此悲情的警察,才能打动人心,突出警察的最美!

       每次见到这种报道,我都直摇头。

       警察不是医学专业人员,不懂艾滋病的感染过程,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了,恐惧情有可原;可是,接诊受伤警察的医生,可是专业人员啊,专业人员不专业,就令人叹息了。

       警察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的问题,至少已经存在了三十多年,美国和非洲的警察,经常会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因此,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其实很充分了。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要搞清楚,艾滋病病毒会存在什么地方,怎么样才能感染人体细胞。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有感染的风险吗?要吃阻断艾滋病毒的药物吗?

       图片来源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volume1, Article number: 15035 (2015)

       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辅助T淋巴细胞系统,也就是说,有人体的辅助T淋巴细胞系统的地方,才能有艾滋病病毒。因此,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脑脊液、有神经症状的脑组织液中,其中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

       艾滋病感染者口水中,不是T淋巴细胞系统正常存在的地方。

       虽然科学家从口水中验出过少量的HIV病毒,口水也可能因为口腔疾病、或刷牙之后而带有血液,但是口水当中有能够抑制HIV的物质,所以口水即使带有少量的HIV或带有血液,也不能造成传染。因为口水不具HIV传染力,所以跟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吃东西、喝饮料、共用杯子碗筷,都不用担心。

       因此,和艾滋病感染者接吻,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有关这个内容,有大量的文献依据。

       2018年的《HIV Medicine》的一篇综述《A systematic review of risk of HIV transmission through biting or spitting: implications for policy》,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有感染的风险吗?要吃阻断艾滋病毒的药物吗?

       部分文献截图

       上面是有关艾滋病咬伤后要不要阻断的部分文献截图,有兴趣的可以翻阅全文。

       把结论部分翻译出来,该综述的说法是:口水不存在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艾滋病感染者通过咬人传播病毒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除了 特殊情况外,接触后预防不适用于咬伤后,制定保护紧急救援人员的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个证据。

       那么,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必须做接触后预防的特殊情况是什么呢?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有感染的风险吗?要吃阻断艾滋病毒的药物吗?

       红笔标示: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必须做接触后预防的特殊情况

       被艾滋病感染者咬伤可能会导致感染,需要吃艾滋病病毒阻断药,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咬人者为未经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一条特别重要。

       血液中的病毒数量称为病毒载量。当检测结果被认为“检测不到”时,意味着,在血液样本中无法检测到任何HIV或仅发现微量(极少量)。

       对于任何病毒的感染,传染的可能性无非是取决于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数量水平。当感染者体内有大量病毒时,传染的可能性更大;但当病毒数量很少(或不存在)时,传染性则降低到不大可能(或不可能)的水平。

       抗艾治疗通过阻止HIV在人体细胞内复制而起作用,从而大大减少体内的HIV数量。虽然目前还无法彻底清除T细胞系统病毒库中的HIV(HIV在病毒库中潜伏)。

       艾滋病感染者只要每天都按时服药,不中断,不漏服,不延误,并坚持6至12个月(根据启动治疗时的病情,少部分感染者可能延至18个月),病毒载量一般都能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

       也就是说,经过规范的治疗后,可以消除体液中的HIV,最最重要的是,这些体液包括精液、阴道分泌液和血液等。

       通俗地说,通过规范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虽然体内还有艾滋病病毒,但是,他(她)的体液中的HIV可以被消除,不再具有传染性。

       2、被咬伤的伤口比较深。

       3、咬人者嘴巴里有比较多的自己的血液。

       以上3个条件全部满足,那么被咬伤者需要做PEP,也就是暴露后预防,通俗地讲究是要吃阻断药。

       我们知道,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艾滋病阻断药物也一样。

       报道中说的,辅警失眠,恶心和无力就是常见的艾滋病阻断药的副作用。正因为考虑到,吃艾滋病阻断药不仅要花钱,而且还有副作用, 因此,该吃的时候要吃,不该吃药的时候就不要吃。

       接诊医生是专业人员,专业人员要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在这个基础上,充分评估患者的各种风险,该吃药就吃药,不该吃药就不要吃药。

       让不需要艾滋病阻断药的人去吃药,让他们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忍受恐惧,忍受失眠、恶心和无力,医生于心何忍啊?

       警察叔叔们不要怕,艾滋病感染贼和普通贼没有区别,就算被咬一口,也没什么大不了。

       你们尽管奋勇抓贼,万一被咬伤,根本不用担心感染艾滋病,更不用和老婆家庭隔离。

(来源:白衣山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