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有一种忠诚叫平凡的坚守

时间:2021-04-06


有人说,警察是照进这个城市的光。有人说,警察是行走“刀尖”的勇者。而在我的身边,在高墙电网内,这么一群警察默默无闻、平凡普通,心藏无私厚爱,肩挑责任担当,用坚守述说着别样的忠诚

恪尽职守,挽救迷失心灵

身披婚纱脸上写满幸福的美丽新娘,是所的一名戒毒人员——小枝。

刚入所小枝郁郁寡欢,不愿与人交流,自我封闭,抵触情绪强烈。我同事一次次的和她谈心,都没能打开她的心结,可我们并没有放弃,结合小枝的现状和家庭背景进行破“冰”行动,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小枝的心扉被打开了:她想念儿子,思念前夫,她渴望修复亲情、挽回婚姻。我和同事们为了坚定小枝的戒毒信念,四处奔波得知其前夫有意修复这段婚姻,几经协调,在多方帮助下,乐至县民政局为这对夫妇开辟了“绿色通道”,小枝与前夫办理了复婚手续,在民警的见证下,举行了这场特殊的复婚仪式。与前夫的冰释前嫌,不仅激发了小枝的戒治热情,也给戒毒人员们点燃了重生希望,坚定了她们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这就是我的同事们,她们春风化雨、不离不弃,耐心教育引导;她们刚柔并进,挽救迷失心灵。自始至终,她们都持之以恒地倾注爱心与耐心,给予“迷失者”指引,使离散的家庭破镜重圆使枯萎的花儿重新绽放……

善小情真,彰显责任担当

    皮肤黝黑、笑容灿烂的彝族男孩叫哈马你鬼(化名),是凉山州布拖县的一名初三学生,别看他年龄不大,可他的志气却不小。他说,长大后他一定要成为一名警察,保护家乡不再受毒品侵蚀。而为他编织梦想的,正是一群“警官妈妈”们。

2019年,我所开展了“我为三个融入做件事”活动小哈马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大队民警结对帮扶的困难学生。小哈马年幼时,父亲吸毒死亡,母亲坠崖身亡,和卧病在床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徒四壁、举步维艰的生活、坎坷多舛的命运让小哈马极度自卑和叛逆。为了让他重拾希望,大家不仅积极地为他筹集了爱心捐款,还主动当起了他的“警官妈妈”时刻关注他的成长,还特意为他制定了成都游学活动,带他参观戒毒所——提升拒毒防毒能力、陪他坐地铁——感受城市的交通便捷、逛动物园——探索自然的奥秘、夜观艺术公园——了解风土人情。“警官妈妈”时常通过网络为他分享复习资料,制定学习方案,直至他顺利完成学业。

你看,这就是我可爱的同事们,她们“爱管闲事”,她们“母爱泛滥”,她们爱心助学、扶贫扶志、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在禁毒防艾的道路上身体力行。

执着坚守,践行铮铮誓言

这个双手紧贴玻璃满眼焦急期盼的年轻女警,她叫程文君参与封闭执勤的一名普通民警也是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疫情最吃紧时,她连续封闭执勤142840……百忙之间的间隙,她匆匆赶到探访中心与她的孩子视频,“欲语泪先流”,满脸泪痕的她多想亲亲孩子的脸颊,摸摸孩子的小手呀,可指尖触及之处只有冰冷的玻璃,无法跨越的沟壑让人心酸不已

当时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和同事们都哭了,同为警察同为母亲我们都经历过这揪心的期盼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在封闭执勤的日子里,愧疚的故事太多有的亲人离世未能赶回有的一次次推迟婚期有的身患疾病依然坚守,有的父母年迈无人照顾……

在祖国和人民召唤时她们把思念和牵挂留在厚AB门之外,毅然决然走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作甲蓝衣执锐日复一日的默默坚守告诉祖国、告诉人民,我们能行。


这就是我身边的一个个“平凡人”,融入人潮,他们就是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甲路人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甘守平凡,却谱写了重塑灵魂的育人诗篇用爱心与执着讲述了一个个“忠诚 为民 尚法 担当”的故事,无需润色,不需要标榜,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赞美她们,因为才念及,我已哽咽……


稿件来源: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任

责任编辑: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