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 懂

时间:2021-04-06

我工作的单位是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坐落成都,整体规模精巧,民警百人,场所虽小,可风险压力却一点也不小。

病员谢某突发呼之不应,管教民警立即呼叫医护人员进行查体,呼吸暂停、脉搏微弱、血压根本测不出,情况万分危急,随时可能死亡!……在与死神殊死搏斗15分钟后,终于将谢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戒毒人员余某精神异常,一天,突然对包夹人员进行攻击,扭打在一起,值班民警立即冲进管区将其制服。

一段段昼夜难分的连续奋战,一次次死亡边缘的力挽狂澜,一场场时间与生命的逐力赛跑!面对医疗、监管风险挑战如此之大,却能多年连续实现场所安全稳定!究竟怎么做到的?常人可能很难理解。那么我就来说说我们的故事,大家不懂的我们的故事。

我所在的一大队是机构整合后的唯一监管大队,具体承担全所安全稳定和教育改造的重大职责。一个大队、四层楼层、五个管区值带班点多面广,人少事多,一年到头就在这六层小楼里跑上跑下,这一双皮鞋是破了补、补了破,一天天总有忙不完的事儿!作为支部组织委员,抓党建带队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和同志们一起认识问题、分析研判、解决困难、携手奋进,支部被省厅党委授予“汤洪林党支部”。作为教导员带头抓基础强业务,给戒毒人员讲授法律知识,扎实开展个别谈话,天天谈、周周谈、月月谈,这一谈起来却常常错过了饭点……可是,令我终生抱憾的是错过的还不仅仅只是饭点……我的父亲患晚期肺癌,身体每况愈下,我却在单位天天忙着……时至春节,我正忙着组织大队新春活动,突然噩耗传来,母亲哭泣地责备我尽然错过了父亲的最后一面!……母亲不懂儿子的难,她不懂,一个工作这么多人做,为什么偏偏就你忙,就你没时间,就你不吃饭,就你不尽孝!

副大队长吴燕,是个乐观开朗的女汉子,丈夫是一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燕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庄严写下请战书,连续封闭值守,这一干就是60天。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大队长,她白天巡查管区、教育学员,晚上挑灯夜战,制定教育方案。泼辣果敢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员和民警的心中都扎下了根。大家都习惯了有她在的春节,贴春联、挂灯笼,准备年货,组织文艺汇演,一阵阵欢声笑语,一股股浓浓年味,连续多年没有回家过年,她常说“一家不圆万家园,万家圆时心亦安!”……丈夫不懂妻子的难,他不懂,戒毒所能有多忙,我也是警察,为什么就你日复一日从早到晚地忙。

戒毒医疗中心教导员黄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是大家眼里的“工作狂”,每天和同事们一起摆药、发药、查房、测体温、消毒等等,总是忙个不停。作为护士长,新招录的护士们她都手把手地教,一个个地耐心讲,担心新人封闭值班缺乏经验,她主动请缨,带头封闭,连续作战;女病区缺警力,她主动顶岗,教育“刺头”、关心困难学员、亲自给学员上每日一课!……儿女不懂母亲的难,他们不懂妈妈为什么总是不回来陪我?

一大队民警颜希盛,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颜”,大队警力不足,夜班值守差人,我正愁眉苦脸,“老颜”笑眯眯地说:“我来!”我说:“你这么大年龄了,9个半小时,可不是开玩笑,身体吃不消!”他说:“尚能吃饭,夜班我干!”连续的夜值班,腰背疼痛的老毛病累犯了,我在夜间巡查的时候,经常看到“老颜”手扶椅背,直直地站着,眼睛死死盯着监控……肠胃也因为饮食作息不规律而犯病,时常冲进厕所哇哇直吐。戒毒人员不懂,他们不懂,“颜管教”为什么总是站着值班,不懂“颜管教”明明不舒服为什么不休息。

不懂,母亲不懂儿子,丈夫不懂妻子,孩子不懂母亲,学员不懂民警。他们真的不懂吗?他们其实都懂,他们嘴上说着不懂,行动上却默默回应。母亲总是在值班前叮嘱儿子,天冷加衣服,多喝水,要休息,唠叨个不停。丈夫总是在妻子出所回家时来接她,看你瘦得,走!吃点好的去。孩子总是在回家后紧紧抱着妈妈,妈妈你看我画的你,画得像吗?学员总是在个别谈话结束后报告民警,看您太辛苦了,您要多注意身体,我已经知道自己的错误了,这一次我一定好好改正,坚决和毒品一刀两断!

像我们这样大家不懂的人还有很多,我们只是千万戒毒民警中的一员,只是万千警察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却又责任重大,近代中国,百年屈辱,毒魔始终摧残相伴,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我们戒毒民警,知难而进,面对一个个被毒品摧残的身躯,一个个被毒品侵蚀的灵魂,一个个被毒品击碎的家庭,我们只能付出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战毒魔、驱死神、抢时间、保平安!

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滚滚洪流中,我们扬帆逆风、建坝筑堤、风雨无阻、昼夜兼程,我们可能“不懂”亲情,“不懂”休息,“不懂”病痛,可我们懂得一个使命: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稿件来源: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何 劼

责任编辑:卓 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