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殡仪馆前的军礼

时间:2018-05-27

警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从资阳到珙县,从戒毒所到殡仪馆,将近300公里的距离。而坐在警车上的吴某,此时却一言不发,眉头紧锁。对他而言,这次离所探视给他带来的,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是的,在300公里以外,等待着他的,是他逝去的父亲。“不要有太多压力,放松一点。”身旁的民警似乎看出吴某的心事,主动说道:“事情都已经这样了,想再多也是于事无补,还有这么久的车程,你可以休息一会儿

吴某勉强笑了笑,将身子靠在座椅上,思绪却回到了从前那时候,还在父母身边,没有沾上这该死的毒品。吴某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父辈之前开始,家里就有着那种军队的气息。而自己是家里的老五,最小的那个。

那时候父亲身子骨还硬朗,脊背就如高山一样魁梧,他用高山一般魁梧的脊背扛起了整个家庭的生活。或许是军人世家的原因,父亲从小就用军队的方式,管理家里的五个孩子。每日早起的晨跑出操训练在父亲看来,那是必不可少。

日子一天天过去,这几个孩子也一天天长大,不敢说出类拔萃,但也是一表人才。对父亲来说,他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他军人血脉的继承者,骨子里流淌的,是他于军人的那份骄傲。

想到这里,特别是想到其余几个兄弟,吴某有些后悔,如果不是一念之差,自己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成年后的吴某,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浙江合伙做餐饮生意。吴某凭着良好的信誉和不服输的劲头,将生意做红红火火。而就是这个时候,吴某第一次接触到了海洛因。那是一次聚会上,之前认识的朋友神秘递过来一个小包,说这是好东西。年轻的吴某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什么为了不在朋友面前丢面子,第一次尝试了毒品

谁知道,这东西如跗骨之蛆一般,一旦沾染,就再也甩掉。就这样,原本红火的生意,因为吴某吸毒逐渐难以维持,而吴某也因为吸毒,第一次被送进了戒毒所。

在戒毒所的日子里,吴某想了很多很多。也下定决心,坚决不吸食毒品。因此,在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满之后,他回到珙县老家,陪在父母身边。

对于吴某的父母来说如果吴某能一直这样下去,倒也算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可是一次警察的上门,打碎了吴某父母的幻想。尿检呈阳性的吴某,不敢抬头回应父母那悲痛的目光。只得低着头,被警察带离家门,自始至终,都不敢回头望一眼。

那天之后,吴某因再次吸毒,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两年,来到了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和他家里联系,得知他母亲由于身体一直不好,加上受到他吸毒的刺激,现如今瘫痪在床,无法行动而父亲的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此时的吴某才幡然醒悟过来,自己做下了多么不可饶恕的错事。也正因为如此,吴某在戒毒所里的表现非常良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需要努力戒治,戒除毒瘾之后,回去好好孝顺父母,照顾他们二老。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个电话,打到了吴某所在的大队。电话那头,是吴某的亲属。民警在电话里得知,吴某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了。这个消息,如同惊天霹雳一般,吴某彻底击垮了。他当场情绪崩溃,痛哭流涕请求民警,希望自己能够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

大队考虑到吴某戒治表现一直良好,将吴某的情况上报给所部,希望所部能够批准吴某回家探视。所部特批了吴某一天假期,由大队民警负责,送其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

“快要到了。”民警的话将吴某从回忆中惊醒,车窗外,已经是熟悉的街道。殡仪馆内,带着吴某推开了大门呈现在吴某面前的,是父亲冰冷的遗体。

“爸……”吴某喃喃说着:“我……我回来了……”想要上前去,双腿却不听使唤。“咚”的一声,吴某双腿跪倒在地,而嗓子里,也是那样撕心裂肺。“爸!我错了……我真的错了!儿子不该不听您的话,不该吸毒啊!儿子对不起您……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每一句对不起,伴随着一个响头,“咚咚”不停的磕头声,让周围的亲友皆动容。

“弟弟,起来吧。”说话的,是吴某的哥哥,他走到吴某身旁,将其扶起,说道:

“你知道吗爸走之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了,他老人家说的,只要你真的能把毒戒掉了,我们就还是一家人。你知道吗,爸从来没怪过你,他怪的,是那害人的毒品,不是你!

吴某双手捂面,已经说不出话来。他走到父亲遗体旁,伸出颤抖的双手,父亲整理衣着,再将被子父亲盖好。做完这一切,吴某再次跪倒在地,用尽全身的力气磕起头来,没有任何言语,只听见额头和地板一下下的撞击声。

过了许久,吴某才站起身来。他走到民警身前,说道:“报告管教,可以回去了。”和家里人一一告别,走到门口,又回头望了一眼父亲的遗体,父亲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说,这个军礼,是对父亲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供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