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戒毒人员插上心灵的翅膀

时间:2018-07-12

踏进管理区的大门,张军心里总是绷着一根弦,岁月在这个年轻的戒毒警察身上早早留下了沧桑烙印。但他却无怨无悔,一次次为戒毒人员点燃希望,在这份神圣工作中找寻成功的喜悦。

那一天,张军正在填写值班记录。大队长敲响了门,交给他一个看似腼腆的青年,个头不高,瘦瘦的,满脸稚嫩他低垂着头,眼睛里充满了疑惑和迷茫。“他叫陈明(化名),是因吸食冰毒被强制隔离戒毒的,就分你主管了”听完大队长的话,看着陈明埋着的头,张军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陈明健健康康昂着头走出去,拥有属于他自己的新生活。

张军亲自给陈明安排寝室,发放新衣物。陈明眼中充满疑惑:“警官,从这里出去我就不会吸毒了吗?”张军充满自信告诉他:“你要用心配合好警官的工作,我们一定努力让你做回原来的你。”

第一次谈话后,张军感觉这是个懂事的年轻人。可是,后来一段时间,陈明特别叛逆,经常和其他戒毒人员发生口角,有一次差点动手,幸好值班民警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后,陈明态度恶劣,开始闹着绝食,常常哭喊着要出去。

张军把陈明叫来平和地进行沟通。可是,陈明怎么也听不进去,总是感觉所有人都在欺负他。于是张军静静听他宣泄,心里思考着:其实这是一种倾诉,一种孤独。他耐心教育着陈明,从谈话中知道从小父母离婚,被朋友带上吸毒的道路,从此人生轨迹彻底改变。

张军想应该是这样的家庭环境造成他的叛逆性格,就语重心肠地告诉他:“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会用行动告诉你,你的看法是错的你是一个男人,犯了错就应该承担责任,你会在大家温暖关怀下戒掉毒品。”然而陈明听不进去。张军没有动摇

那天晚上,张军值夜班。陈明突然发烧头昏,不愿意告诉任何人。细心的张军发现了他的异样,匆忙跑过去耐心劝说,给陈明量了个体温,发现高烧39度。张军二话没说背着他便去医院,拿药打针。看着张军警官将自己一路背到所医院,为自己忙上忙下拿水拿药,陈明眼里瞬间充满了泪水。

此后,叛逆偏激的陈明开始服从管理,积极配合教育康复。听说陈明文化水平不高,张军买了很多书,教他识字学习文化。他告诉张军戒掉毒品,他想重读高中考一个好大学。

陈明经诊断评估,达到出所要求,离开戒毒所前他告诉张军:“张警官出去后我也像你一样挽救那些和我一样迷失在毒品中的人。”张军亲自把他送出管理区,看着离开的背影,默默地祝愿“希望你再也不要沾染毒品,从此拥有幸福的人生。

(四川省眉山强戒所  张少明

相关链接